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站不妨用商号作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回放

  昨日的《广州日报》报道:广州混乱的公交车站、地铁车站名称设置近日成了海珠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不规范、不合理的公共设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有大洋网网友对此接连跟帖发起了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议。

  两个“地铁通”大侃站名漏洞

  网友醉剑:万胜围这个地名是解放前一个地主对自己所拥有的几十亩土地的命名,即使在琶洲村的村民当中,也只有60岁以上的老人才知道这个名字。而琶洲塔有500多年的历史,是与赤岗塔、番禺莲花塔齐名的珠江旧航道三大标志建筑之一,如以此塔为地铁站的名称会更有历史意义,也更容易为大多数人熟悉。

  类似的还有地铁一号线的“体育西站”,不如更名“天河城站”;上次在三号线的林和西站,就有人问我,“去天河城该在哪个站下车”。地铁三号线的“林和西站”,为什么不直接命名为“中信站”?中信是广州地标,可谓无人不知,而林和西路又有多少人知道?放着响当当的“中信”不用,却使用默默无闻的“林和西”,非常费解!

  网友baa136608:地铁一般不会以商号作站名的。“林和西”其实可以改成“天河北”。从宣传旅游景点的角度看,五号线的“中山八路”应改为“荔湾湖”。

  建议地铁站取名首重易记忆

  网友醉剑:名称主要是为了让人便于识别和记忆,不至于混淆。如果硬要避免用商号名,而弄一些费解生僻的名字,实在没必要。起名叫“中信站”,比叫“林和西站”绝对强万倍。

  网友baa136608:对啊,上次几个阿伯问我去大学城在哪个站下,我看了车厢内的路线图后也一头雾水。规划的时候曾叫“大学城北”“大学城南”,这很好啊,为何不这样叫?难道嫌四个字较长?

  网友醉剑:“林和西”改“天河北”,不太妥。理由是:天河北路那么长,何况天河北路东端与五山路交界处有“华师站”,如果我去天河北路的光大银行,应该是在华师站下比较近,而不是由林和西路更名的天河北站,但不熟悉的朋友,很容易受误导。

  网友baa136634:广州的地铁站和公交站是有时候让人找不到地方。乱糟糟的,就算呆在广州几十年,也不一定哪儿都去过。坐车到一个新地方,肯定搞不清楚在哪儿下车。以路命名是有点不妥,毕竟有的路太长了。改为中信站和天河城站是挺不错的。

  商号作站名也得到不少支持

  网友卓言:其实商号用作站名的弊端也许是商号一旦易主,那么名字一定会更改,这时候站名是否也继续更改呢?

  网友南天一啸:地铁站名从简从俗为好。公交站名用商业名称没什么不好,比如天河城,好多人就是为了去天河城而乘车,这样叫法最好。

  建议“中转站”要写入站名

  网友半个广州人:极同意。天河北的范围较大,还是“中信”较妥。其实以商家命名没什么不好,主要是方位问题,好认就是硬道理。又想起一个问题:“公园前”这个站,广州人当然知道这是哪里,外地人就不一定。广州的公园很多,很多外地人都不知道“公园前”的公园到底是哪个。

  另外,“公园前”是重要的中转站,我多次亲眼见到很多旅客搭错车或坐过了站。我以为“公园前”这名儿就应该改改,或者叫“公园前中转站”会好点儿?其他中转站也以此类推。

  公交车站名称也被批评

  网友baa136680:除地铁站外,公交车站的名称也存在着混乱现象,如公交车东川路站设在白云路,师大南门站设在暨南大学东门以东一个立交汽车调头处。如此混乱现象,是否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区域内相关地段的公交车站、街巷道路名称进行重新调研和整体规划、布局?对异站同名、名称混乱等历史遗留的不合理站名、路名进行重命名?否则,连本地人也会找不着方向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