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文科教授的十大腐败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2 国际在线

  网友:张鸣

  通常性腐败。这种腐败可能发生在那些双肩挑、即有行政兼职的教授身上。由于跟政府官员一样,握有公权力,也由于我们的大学眼下还很像一个衙门,既没有民主,也没有监督,所以,发生在校外党政干部身上的事情,也同样会发生在这些双肩跳的教授身上。而且,近年来,涌向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的资金大有汹涌之势,所以,这种腐败发生的几率

应该是更高了。

  招生腐败。招生猫腻年年有,而个中的操刀手,自然少不了教授,尤其是手中有权的教授。近年由于网上录取的缘故,本专科招生的舞弊少了许多,但在研究生的录取中,腐败之风甚炽,大批政府高官进入硕士和博士生的行列,如果没有暗箱操作,让这些日理万机的人单凭考试,恐怕连门都摸不着。当然,这其中不尽是教授本人失德,也有学校的原因,录取高官在自己学校名下,虽说有名无实,但毕竟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额外资源。

  考试腐败。凡学校都充斥着考试,有考试必有作弊。只是如今考试作弊已经不限于学生,教师也有份了。某些财大气粗的学生,早跟父兄学会了纵横捭阖之术,考不及格断不用考场犯险打小抄,用钱跟老师摆平就是。有钱分交易,自然就会有色分交易。当然这里有程度的分别,因考试而上了床的,多发生在关键考试上,而一般的期末考试,有心作弊的女生往往搭搭肩膀,抛几个媚眼往往就可以达到目的。据说有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们,年事虽高,花心不已,苦于花胆不够大,只好揩油,让揩的,就得高分,不让揩的,分就下来。事实上,也等于是一种变相的色分交易。

  服务性腐败。这种腐败比较容易发生在那些热门专业的教授身上。这种专业由于社会需求大,教授们往往可以在业余时间做一些服务性工作,比如法学教授可以帮人打官司、做法律顾问,经济学教授可以帮人搞规划,研究股票的可以帮人理财等等,社会上陷阱甚多,一不留神,就连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腐败了,比如帮人打官司时法官正好是自己的学生,参加政府性咨询会议后给自己的相关雇主透点不该透的消息。

  学术腐败。这种腐败是社会上公认的教授们的专利,但大家往往把眼睛只盯上抄袭上,好象只有抄了人家的东西,才是学术腐败,其实问题远比这复杂得多。老师在学生的论文、著作上署名,而老师的贡献,只是改了几个字,甚至一字不改,也老着脸皮把自己的大名挂在前面。当然,这其中有学生有意拉老师以图发表容易的,也有学生不乐意而老师硬强的,但无疑都是腐败。只是有的时候学生文章本是抄的,教授不察,欣然署名,结果东窗事发的时候,连累教授也成了抄袭者,这种事情,其实比教授本人抄,性质还要恶劣。大牌教授当大部头著作的主编的事情,也有可疑之处,仅仅看了几眼甚至连看都没有看过原书就成为主编的教授,实在是不少。当然,这种情况也比较复杂,其中有教授自己的需求,也有学生出于各种目的的奉献和出版社为了销路的有意拉郎配。

  计量腐败。大学的文科科研量化管理的结果,一方面是逼着博士生学习期间在所谓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以提高本学校的论文数量(结果是先放倒了核心期刊,让他们在大收版面费的同时,使刊物质量大幅度下降),一方面各个学校为了成果数量上的跃进,有意组织、资金配套制造大批短平快的学术垃圾,老师当然也积极配合,多快好省地成为制造垃圾的高级工匠。

  课题腐败。从前文科的研究课题经费非常可怜,但随着国力的上升,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钱也多了起来。教授、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联手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庞大的课题,经费从几十万、上百万直至上亿(都是纳税人的血汗)。然而这样的课题巨无霸,无一例外都在做着超级的无病呻吟。

  评审腐败。眼下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评审时代,每个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几乎每年都面临着各种名目的评审,有硕士点、博士点的评审,有学科基地评审,有重点学科评审,更有五花八门的学术成果奖的评审。凡是评审,参评和被评的往往都是教授,里面往往或多或少都会有点猫腻。君不见,凡是有重大评审的关头,凡涉及到的学校,往往会出来一队队的教授,四处活动,公开宴请,私下还做过什么,不得而知,反正每年评审结果都有出人意料之处。

  出场腐败。眼下教授已经成为惹眼的职业,有的名教授甚至在公共场所有了亚明星的地位,地方搞大规模活动的时候,有时候在邀请歌星影星出台之余,也会请几个大牌的教授来为活动捧场,教授们看在出场费的面上,往往欣然就道,侃侃而谈。

  决策腐败。教授地位的提高,不仅在于跟歌星一样有了出场费,而且在于他们中间有的已经进入国家的决策咨询机构,成为智囊团或者专家组的成员,对国家决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弄得不好,教授们一个馊招,就可以让国家损失几十上百亿,影响千家万户的生活,在某种意义上,这才是最大的腐败。过去分税的改革,股市国有股减持,大学合并以及扩招等等,学费似乎已经付得太多了。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