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市长投诉:我的存款“失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5 南方新闻网

  向市长投诉:我的存款“失踪”了

  3·15咨询活动上,一市民向王晓玲反映银行失误致其损失,得到积极答复

  关注3·15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与环境”主题咨询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12个分会场同时现场接受市民投诉。一名中年妇女当面向副市长王晓玲反映,她在某银行账户上的1000美元被冲账,9年仍未解决。王晓玲表示,调查清楚情况后一定会还她一个公道。记者发现,房地产、美容、电信、银行等行业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行业。

  昨天上午9时半许,各相关部门人员已在天河体育中心南西广场铺开展台,市肉联厂还摆上了一早排查出来的有病变猪内脏供市民参考。11时30分许,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市消委会带来的120份市民投诉表早早被填写完毕,工作人员不得不现场再复印100份满足市民需求。

  [银行服务]

  存款被冲掉九年讨说法

  “我要单独向王市长反映问题!”上午10时30分许,副市长王晓玲刚走下主席台,一名年约50岁的女性市民就冲上前去握住王晓玲的双手,要求单独跟她反映问题。

  据于女士叙述:1997年2月14日,她在某银行广州市黄埔支行存入1000美元到其账户,同年5月22日,到该银行查询时,她发现其账户的1000美元已不翼而飞。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电脑操作失误,她的金额已经冲账。于女士要求对方赔偿,但遭到拒绝。于女士称:9年来她和家人一直奔波忙于跟该银行打官司,仍没有得到解决。她因此丢了工作,还得上了严重的冠心病。“我要的只是真相,我只相信王市长能解决我的问题。”

  王晓玲和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力现场收下于女士的投诉资料和联系方式,表示调查清楚情况后一定会还她一个公道。

  [公司走佬]

  买矿泉水票的钱打水漂

  家住越秀区东兴南路的魏先生向市消委会投诉:他购买了30张“仙人泉”天然矿泉水票后,对方人去楼空,他和众多邻居损失很大。

  魏先生称,他曾一次性购买广州颐沣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18元一桶“仙人泉”天然矿泉水票30张。去年9月中旬,才用了1张水票的魏先生预约送水,公司电话没人接,打电话到位于华夏大酒店B座8楼的公司总部,对方称广州颐沣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搬走。魏先生走访了该公司提供的8个送水地址,发现他们也全不存在。“这家公司一夜之间就消失了,我的很多邻居都损失了20多张水票没法用。”魏先生要求退回29张水票和水桶押金50元。

  市消委会的工作人员请魏先生填写了投诉单,并留下该公司的发票、押金单,调查情况后将答复魏先生。

  [学生消费]

  不良商家盯上学生市场

  昨日下午,“我的维权故事,315校园行”活动在大学城展开,上百名学子在活动中与消费专家、律师交流,了解学子维权的有关知识。

  据了解,大学生是市场中庞大而活跃的消费群体,不过,学生被侵权的事件屡有发生,如跌入招聘陷阱、购买黑心棉、水货手机等伪劣产品。相对于社会人士,学生是弱势群体,不少人被侵权后束手无策或漠然视之,这让不法商家更加放肆和嚣张。为此,维权专家提醒,只要是正当权益受到侵害,一定不能选择沉默,而是大胆为自己维权,向消委会和12315投诉。在本次活动上,多名学子也讲述了自己维权故事,告诫校友们维权并未想像中的艰难,而是有多种途径可以解决。

  [药品质量]

  买瓶“湿毒清”已开封量不足

  昨日上午,市工商局专业分局在大沙头盛贤广场举行消费维权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加。该分会场的活动主题为:当场投诉,当场处理。

  50多岁的杨阿姨向工作人员反映,她本月11日在东川路上的宝XX药店购买了一瓶湿毒清胶囊,付钱后没有细看便带回家,而当其晚上打开新药包装时,却发现该药已经开封,药片也少了数粒。为此,杨阿姨向药店索赔,不过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昨天,杨阿姨便带着药瓶向维权人员投诉,希望得到调解。而得知杨阿姨情况后,维权人员立即给东山区12315打电话,要求工作人员马上赶赴药店处理此事。同时,劝告杨阿姨回家耐心等候结果,当天就会给她一个协调答复。

  [购房合同]

  霸王条款让人无奈

  昨天,越秀区315消费者维权活动在北京路广百广场展开。有关商品房的投诉最为突出,涉及合同纠纷、交房与规划不一致、拿不到房产证以及物业管理费收取不透明等诸多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缺乏相关知识,面对强势的开发商,很多消费者都吃了哑巴亏。

  至11时许,合同科分点的工作人员已接待了5位消费者,其中有3个跟商品房有关。国土房管局分点受理的投诉也大多是购房纠纷,它们大多与购房合同中的补充条款有关。据工作人员介绍,近五成的购房合同含有开发商加上去的补充条款,而这些补充条款大多是霸王条款。譬如,房管局的文件要求标准合同规定,交房推迟属违约;交房后360天内应拿到房产证。而开发商在标准合同外加上“迟交不算违约”或“交房后余下事宜本公司概不负责”等类似条款。由于房管局的那份文件只是引导,没有法律效力,民法中以合同为准,所以一旦出事,买房的市民往往吃哑巴亏。

  物价局分点接待的也大多是与商品房相关的物业管理费问题。不少消费者不满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费“过高”,物管费具体怎么用的,物管也没有告诉他们。对此,工作人员发放了不少小册子,上面有物管费的收费标准。并介绍说,房管局要求物管费的具体用途应每月公示一次,保障业主的知情权。

  ■12315盘点

  举报无照经营去年猛增八成

  昨天,广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公布了去年申诉举报情况。引人注目的是,去年无照经营举报的宗数比上年猛增了84.8%。

  据12315统计,2005年,该指挥中心共接消费者来电249995个,受理来访案件1561宗、来信案件921宗。其中,咨询204257宗,占80.9%,申诉举报48220宗,占19.1%。通过协调,指挥中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800多万元,查处违法涉案金额525.82万元。12315表示,如何根据不同条件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又能确保安全经营和消费是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点。

  ■活动特写

  “能挤出液体的肉必注水”

  工商人员在超市旁教市民辨别肉类,详细解答大受欢迎

  昨日,广园新村某大型超市的消费者没有像往日那样,买了东西后就匆匆离开,而是多了一个去处——消费者咨询点,请现场专家为自己检验所购商品是真是假。

  “这两块肉,我怎么看不出有什么区别呀?”家住广园新村的王阿姨听说工商部门人员教消费者如何辨别注水猪肉,不顾人群拥挤,提着自己买的猪肉挤到了最前面。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拿刚从市场缴获的注水猪肉为样本,向王阿姨及其他消费者讲解了五种辨别方法。

  咨询会现场,与工商部门猪肉鉴别支招点一样热闹的,还有市盐业公司、烟草公司等日常用品咨询点。

  昨日,在“消费者咨询日”活动中,南航表示,目前消费者主要对航班延误的服务和补偿问题,以及行李运输差错问题等投诉较多。南航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备份运力,并从航班计划、机组调配、飞机维修等方面着手,争取提高航班的正点率。

  对于如何减少行李托运事故率,南航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防止行李偷盗、把好行李收运关、行李系统故障的时候按预案操作并增加人手,对特殊行李进行特殊管理等等。

  五种“辨肉法”

  ●用食指触摸猪肉,手上会留下液体,用拇指碾磨该液体,如果没有注水,手上的液体是脂肪,无论怎样碾磨都是粘性的;而注了水的猪肉,手上留的液体则是水加很少的脂肪的混合物,碾磨一会,液体就会干涸。

  ●用手指稍微用力挤压大块猪肉,没注水的是挤压不出液体的,如果注了水,手指挤压的地方会流出液体,这就是水油混合物。

  ●抚摸猪皮,没有注水的猪皮一般柔软光滑,而注了水就会有凹凸不平的感觉。

  ●通过切割猪肉的刀口辨别,没有注水的猪肉,切割的刀口,无论是骨头还是肉,刀痕都是平滑的,而注水的肉,刀痕只有骨头上的是平滑的,肉上的则是凹凸不平的。

  ●通过猪内脏辨别,没有注水的,猪内脏的手感是柔软有韧性的,而注了水的手感则较硬,没有韧性弯折容易断裂。

  统筹:本报记者刘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彭美何达志邓恒王卫国辛灵陈捷单小亮实习生林春怡周淑华丁文奇通讯员叶冠勇章文超邝俊凌周蓉南宣侯丽萍沈博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方谦华李向新实习生孙喜

  图:

  在体育中心活动现场,专业人士教市民分辨真假烟。

  如何分辨真假碘盐,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