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寄居老人”-独生子女的守护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第一代独生子女已到谈婚论嫁的年龄,如果他们决定留在城市里不回去,很可能的,后面还会跟来两个到四个守护天使

  作家三毛说,每个人打出生起都会有两个天使在守护。父亲和母亲,就是我们的守

护天使。

  在城市寄居老人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经济殷实,至少比孩子有钱;50多岁,身体强健,是典型的年轻老年人。他们是第一代独生孩子的父母。对他们来说,孩子始终是家庭的中心,孩子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王金荣和丈夫孙泰山今年都是55岁,他们是大庆油田的退休职工。2001年,他们的独生女儿小彤大学毕业,一人来到北京工作。头两年小彤住在奶奶家里,王金荣和孙泰山每年到北京看女儿一次。2003年,小彤工作上遇到不顺利,哭着给妈妈打电话说要辞职。第二天,夫妻二人就从老家赶来女儿身边安慰。因为奶奶家拆迁,当时小彤已经搬出来独住。女儿的状况让他们担忧。2004年,夫妻两人都退休了,就搬来北京专门陪伴女儿,照顾女儿生活。当年7月,他们花30万元在北京给女儿买了一处期房。这样的一家人,会有怎样的心声呢?守护天使的守护,是否值得?

  小彤:爸妈刚来时我们还住在筒子楼,十几平米小屋住仨人,前两个月觉得特别扭。上大学时起我就有自己的空间,什么时候叠被,什么时候刷碗,我自己会料理。爸妈一来,我的节奏全乱了,找东西经常找不着。以前一周左右大扫除一次就行,他们来了人多就容易脏。那时候我们的门是明锁,爸开了门,爱把锁斜挂着,总磕那门边儿,光这事儿就通过我妈说了他好几次。

  等我们仨人互相适应了,我开始担心他们融不进大城市,结果发现他们很强,反正我从没听他们说过“没意思”。我妈刚来时看街上人多,不敢上路骑车,现在每天早上跟我爸一起骑着车去社区唱歌,有时还在后衣架上带着我。我爸吹笛子,我就到处给他买笛子,买了好几种让他挑。

  以前我吃饭瞎凑合,晚上回来也不开火,就吃俩桃或俩苹果。2003年他们来过一次,走时我爸给我写了一个字条:换煤气罐要打什么电话,找谁换。结果直到他们2004年再来,我这一罐气也没用完。现在我的家庭生活有规律了。晚上我妈煮枣水,嘱咐我早上上班带着。有时他们还陪我一起到班车站,我很幸福。开班车的李师傅还以为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呢。

  我知道爸妈买房子是为了在这个城市里给我安全感,而我让他们看着我成长,在工作上取得成绩,看着我用劳动所得来支付家里的日常开销,他们也会有安全感。

  我们是互动的,他们在生活上照顾我,帮我打点日常杂事;我接触外界多,每天带来新的精神食粮给他们。

  其实对我来说,他们的照顾不是必须的,但使我的生活更有情趣,生活质量和安全感的提高。有他们在家,我晚上走在家附近的黑胡同里都不害怕,工作心态也更从容。

  王金荣:有人说我们太宠孩子,我不这么看。想想自己插队时,那么想家可是条件不允许团聚,现在既然有这样的条件,为什么不能利用呢?

  小彤高中时就住校,毕竟十几年不住一起,刚过来的时候和闺女也经常有冲突。有时为一点琐碎小事,高一声低一声地,心理挺不舒服。

  在北京我不觉得闷,我们是上山下乡过来的,适应能力都还可以。女儿带我去首体看过滑冰,到长安大戏院看过话剧。那种文化氛围大庆没有啊!我们三口人还经常上新世界逛,后来我发现其实我喜欢生活在大城市。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曹红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