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逝者29:文杰•莉诗——这回再也保护不了妹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实习生 黄妮娟 漫画 邝彪

  生平

  

  谢文杰

  2001年5月13日(农历)生于湛江,一岁左右随父母至广州,由爷爷照顾长大,三岁开始断续上幼儿园。有一妹谢莉诗。

  2006年2月25日晚8时,与妹妹坐在爷爷的自行车上,行至天河黄村路与王园路交叉口处,被一辆泥头车撞倒后卷入车轮下惨死,不足5岁。

  亲友印象

  ■伯父:文杰的长相很特别,他的耳朵非常大,是个从小就立大志的孩子,也很懂事。

  ■妈妈:文杰好聪明的,学写字我教一遍他就学会了。

  ■姑妈:他经常调解家里矛盾,比大人还有效。

  生平

  

  谢莉诗

  2003年9月21日(农历)生于广州,由奶奶照顾,有一兄谢文杰。

  2006年2月25日晚8时,与哥哥坐在爷爷的自行车上,行至天河黄村路与王园路交叉口处,被一辆泥头车撞倒后卷入车轮下惨死,年仅两岁多。

  亲友印象

  ■妈妈:80厘米高,胖嘟嘟的,短发。因为没钱买裙子,她从小就穿着长长短短的裤子,最爱穿红色的唐装。

  ■奶奶:眼睛很特别,长得又黑又大,喜欢边唱歌边跳舞,很可爱。

  ■姑妈:爱笑,很少哭,吃完饭就去睡觉,很乖。

  文杰从北京回来后见到莉诗的小脸蛋可高兴呢。2月25日晚,爷爷用自行车载着两兄妹去堂哥家玩,一路上两个孩子欢声笑语,文杰还准备把最近学会背的一首诗背给莉诗听。突然“轰”一声,一辆巨大的货车从他们娇小的身躯上压了过去。

  长大要给爷爷奶奶买大房子

  记不得有多少个晚上,4岁半的文杰低着头站在一脸严肃的伯父面前背诗歌,“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一首接一首,虽然他也不清楚这些咿咿呀呀的文辞在说什么。但他记得,白天在清华大学牵着爷爷的手走了一圈后,自己立下的志愿:将来一定要考上清华,给爷爷奶奶买个很大很大的房子。

  文杰和莉诗的妈妈在皮革厂做女工,父亲在市场做些小买卖。因为家穷,文杰只断断续续上过一会幼儿园,但却很喜欢读书写字。妈妈每天清晨6点上班,晚上回家就教孩子写字:“他很聪明的,教一次就会写,学会以后还教妹妹。”伯父说,文杰的字像他的活蹦乱跳的性格,写得歪歪斜斜,还不好看,但他识的字已经很多,算术也厉害,乘法口诀早就会背。

  谢家祖辈是农民,全家人只有文杰的伯父靠读书走出一条好路,所以文杰从小便以伯父为做人的榜样。这孩子手里从来没有拿过玩具,有时候在商店里看到好玩的东西,一动不动地站在橱窗外看,最后只在街上捡些垃圾玩了又玩。“有次在河边走,文杰对我说:‘爷爷很节省的,所以我一不买零食,二不买玩具。’”伯父在文杰三岁那年给他买了一系列唐诗、宋词和历史书,文杰读了以后爱不释手,别人家小孩要碰一下他也不愿意。几个月前,文杰背着一书包数学、语文书和画画本和爷爷到北京看望伯父。每天晚上,来到一脸严肃的伯父面前读书认字,背诗歌,“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背不好时就低着头甘心被训。但他也很有原则,吃饭时一粒米都不剩,看到伯父碗里还有剩饭时,便会向那碗伸出一根手指:“伯父,你的饭还没吃完。”

  

逝者29:文杰•莉诗——这回再也保护不了妹妹了

  图:就在这清华园前,文杰立下决心,要考上清华,要给爷爷买大房子。

  已能认出至少50种植物70种昆虫

  一心想把文杰调教成才的伯父带他到海拔1200米的将台山爬了四回。他告诉文杰,从前有位皇帝经常爬这座山,他气魄宏大、毅力十足,总是一口气就能登顶,文杰向往地说:“我也可以!”

  第一回,蹦蹦跳跳的文杰一路上休息了七八次才登到顶。伯父说,下回再来只允许你中途歇三四次,文杰喘着气点头。果然,第二次登山,伯父不喊停,文杰把脚都磨破了也不敢停下来。第三回登山,伯父不再让文杰中途歇息,这孩子咬着牙,挥着汗,连跑带走带爬也要上去。因为他记得每次到了山顶上那种快乐,云淡风清,远眺群山脚下的一切,似有全被自己征服了的满足感。所以第四回,他不让伯父督促,也能坚持不停歇地爬上山顶。“这孩子的志向很大,他崇拜的人物都是皇帝、国家领导人,在北京还特意到毛泽东像下拍照。”伯父说,“而且他现在已经懂得辨认至少50种植物和70种昆虫了,因为爬山时他每看到一样东西就爱问:‘这是什么?’回家以后就在自己的画画本上把它们画下来。”

  4岁半的文杰在家里还不时充当家庭生活的调和剂。有时候爸爸和爷爷吵架了,他会拉着爷爷的手说:“爷爷,别跟爸爸吵了,我们到外面去玩吧。”然后边走边逗爷爷开心。看到家里的皮鞋摆得很乱,他会走过去一双双把它们摆好放正;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每晚吃完饭他都习惯地顺手把垃圾包好拿到楼下去扔。

  本来准备背首诗给妹妹听

  在北京呆久了的文杰有时候会发呆,他说他很想念妹妹莉诗。是呀,那个大眼睛的胖女孩,一吃饱就去睡觉,还要把被子搂得紧紧的才能睡得香,文杰很是疼她,别人要是敢碰一下,他的拳头眼看就要打过去。但他对妹妹也有一套:“自己的衣服自己叠,妹妹的衣服妹妹叠。”她就乖乖地叠衣服。

  “才两岁多,叫她跳舞她就跳起舞来,叫她唱歌她就唱起歌来,两只手竖在耳朵旁扮小白兔,还会翻跟头,很乖很乖……”奶奶说。莉诗一直就在奶奶身边,奶奶时常到街上捡空瓶子去卖,她也踉踉跄跄地跟着捡,当作一件好玩的事。

  文杰从北京回来后见到妹妹的小脸蛋可高兴呢。那晚,爷爷用自行车载着两兄妹去堂哥家玩,一路上两个孩子欢声笑语,文杰还准备把最近学会背的一首诗背给妹妹听。突然“轰”的一声,一辆巨大的货车从他们娇小的身躯上压了过去。

  这一回,哥哥再也保护不了心爱的妹妹。那一首还没来得及念出来的诗,也再没有人知道,诉说的是一个什么故事。

  采写手记

  文杰、莉诗生前他们一家六口人挤住在一个房子里,爷爷奶奶靠时常捡垃圾卖点钱过活,妈妈下班后就和姑姑在市场里卖菜养家,父亲在外头做些老是亏本的小买卖,只有身在北京,读过大学的伯父过上了好日子。文杰和莉诗从小就是家人唯一的希望:要像伯父一样接受教育,带领全家人奔向没有贫穷,没有悲伤的幸福生活。

  但一切都来不及了,看着小文杰在清华园牵着爷爷的手拍的照片,或者,人们所希冀的事情,往往都难以实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