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离传销魔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9 锦州日报

  “小金,我给你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工资3500元,工作条件也好。你马上来新乡吧。”还有十余天就是狗年春节了,锦州城内弥漫着节日的气息,在锦州做厨师的小金突然接到了一位一起学厨的师兄从河南新乡打来的电话。

  还有十几天就过年了,为什么师兄这个时候打电话让自己到新乡工作?况且新乡的城市规模和消费水平和锦州也差不多呀,锦州每月工资也就给1200元左右,新乡会给到3500

元?小金心里犯着嘀咕。

  “小金,你来吧,师傅也来这儿上班了,工资非常高。过来的时候,别忘了给我带5公斤干豆腐”,当年手把手教自己手艺的师傅也去了新乡,看来师兄说的情况是真的,小金再也没有了疑惑。“年前就算是到河南旅游了一次,看看环境,然后回家过年之后再去河南”,小金心里盘算。

  接到电话的第二天晚上7点10分,小金拎着5公斤干豆腐、怀里揣着600元钱,登上了沈阳北至郑州的火车。然而,小金登上火车的那一刻,也踏进了一张正向他张开的传销大网。

  到了新乡,当小金走出站台,小金的师兄和两个陌生人来接站了。坐上三轮车,大约二十几分后,他们来到了住地。一溜儿的门市房和破旧的门脸首先映入了小金的眼帘,显然,这里应该是城郊,这么破旧的地方,工资会给到3500元?小金的心里又开始了狐疑。

  在见到师兄的那一刻起,师兄的脸上始终堆着笑容。“咱们先吃饭吧”,他们走进了一家小饭店。吃饭的过程中,师兄只字未提工作的事情,只是推杯换盏,海阔天空地闲聊着。最后,师兄邀小金明天和他一起去听课。

  晚饭之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师兄和两个陌生的“朋友”带着小金来到住所,一进屋,十几个人躺在只铺了一层泡沫拼图的水泥地上。躺在满屋烟味儿的墙角,小金的脑海里浮现出电视中打击传销时的场面,他已经意识到自己是走进了传销网络,从这时起,他也开始盘算起如何逃离的方法了。

  来到新乡的第二天。早饭过后,大约9点钟左右,小金跟随同一寝室的室友来到了离住所不远的一所破旧的别墅内。走进一间有50多平方米的房间,在房间一侧墙壁的黑板上,写着“联欢会”三个大字。这时候,陆续有人员走进来,小金的师傅也在其中,还没等小金和师傅说上几句话,他们的说话声音已经被室内人们的传销歌声所淹没。

  乱哄哄的场面过后,一个男子走上台来,开始了讲课,黑板上端也书写上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大字:“新市场卖货方法”。他先是大谈国内外经济形势、就业难等大道理,然后援引“麦当劳”、“肯德基”的连锁经营经验,讲授连锁会员与获利之间的“几何倍增关系”,“我们现在所从事的网络销售,在所有其它行业当中,产生了一种优势的状态”,他的讲课内容充满了诱惑力。最后,他话锋一转,切入正题:只要交纳2900元购买一套的“露娜卡诗”化妆品,就可成为他们经销网络的网络会员,成为会员后,发展两个下线就成为推广员,发展9个以上的下线可成为培训员,直接和间接的下线达64人的可以升为代理员,下线有393人以上的可升为代理商。而达到代理商的级别时,月收入就可达到23.8万元。

  此后,一个女人又走上讲台,她作为“成功人士”开始献身说法,讲述自己是如何走上发家之路的,“我现在已经成为代理商,每个月的收入至少是23.8万元”。

  23.8万元,多么诱人的数字,每当讲到这里,底下的“学员们”都是一片欢呼声。

  临近下午4点,火热的场面肃静下来,一天的课程结束。吃过几个“馍”之后,稍作休息,一天的第二项“学习”开始了——串寝。串寝,顾名思义,就是不同寝室的学员们相互串门,交流一天学习的心得。小金通过串寝了解到,这个经销“露娜卡诗”化妆品的传销网络大约有十几个宿舍,每个宿舍都有一位培训员来进行管理。

  当晚,小金交出了第一个月的伙食费,每天6元,共计180元。小金也在这里认识同室的“同学”,他们中有出租车司机、有刚毕业的学生、有做服装生意的个体户。他们来自天南地北,四面八方,操着不同的口音,追求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暴富。

  此后的几天,小金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早晨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唱歌;然后重复地听着相同的授课内容;晚上串寝。总之,小金没有一点儿“胡思乱想”的空间,每天就跟着别人一起说,一起唱。而小金每次出门、打电话都有两三个人“陪同”,并循循善诱地劝说小金购买产品。再看周围,“一夜暴富”的理论让“学员们”热血沸腾,觉得只要交几千块钱成为会员,成功是迟早的事情。而小金在“随声附和”的同时,依旧盘算着逃离。

  授课时,“老师”从来没说过自己是在搞传销,只说是在开展合法的直销。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学员”到来听课,也有一些人开始掏钱购买产品,小金的师傅和师兄也在其中。然而,在新乡的7天时间里,小金一次也没看到名为“露娜卡诗”的化妆品。

  春节一天一天的临近,眼看着自己带来的几百块钱马上就要花光了,而劝说小金购买产品的人也逐渐在失去耐心。小金不买化妆品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没带这么多钱。“我想回家取钱,我还准备带几个朋友到这里来和我一起做。”不知是最后一句话让人家看到了希望,还是几天来“虔诚”的学习表现迷惑了对方,眼见小金无油水可榨,最终传销组织同意小金回家取钱。

  7天后,小金终于踏上了回锦州的列车。而小金的师傅和师兄还在新乡做着他们的发财梦……

  采访手记:

  曾有一个A级代理商坦言,传销就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骗局。小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传销组织对会员进行“洗脑”的手段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足以迷惑人的判断能力,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激发人的内心欲望。

  非法传销之所以一直存在,是因为组织者能够得到高额利润,而心里浮躁,想一夜发财的人自然会“愿者上钩”。我们期待着国家加大对传销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希望人们提高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千万不要相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一旦发现有人以招工、做生意等名义,许以高收入、高收益、高额回报时,一定要引起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