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呵护妇孺佑安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9 锦州日报

  他,年岁不大,头发却谢掉了不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与老成;他,不拘小节,性格爽朗,对待工作却一丝不苟,仔细加认真;他,心胸豁达,乐于助人,对同事热忱备至,对他人关爱有余。

  也许有人会问,他是何人?

  他,就是辽宁省妇幼营养保健学会会员、北镇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科科长杨立峰。

  今年36岁的杨立峰1985年7月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妇幼保健院上班,从事后勤供应工作,每天除了为患者提供被褥、床单之外,再无他事可做。不甘寂寞的杨立峰如此机械般地往复了两个春秋,于1988年3月考入了沈阳军区军医学校,参加临床医疗专业进修学习,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的甘霖。清晨,别的同学睡懒觉,他却早早到了班里自习;夜晚,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宿舍熄灯了他干脆照着手电筒学。苦读了3年后终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圆了自己调换工作岗位的梦,领导将他安排到当时的儿童保健科。

  全新的岗位,全新的感觉,更加唤起了杨立峰全新的工作斗志。10余年来,他坚持做到边工作边学习写心得,将经验、体会汇集起来,撰写业务论文,并已有4篇6000余字发表在《中国妇幼》杂志上。

  2002年,院里成立妇幼保健科,经领导研究决定杨立峰出任科长职务。上任伊始,他便带领全科同志认真贯彻执行《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为新生儿建《儿童保健册》近4000册,为2300多名托幼园所儿童全面实行健康体检,体检率达100%。所承担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卫生部在北镇市设置的五个县(市)之一的孕产妇死亡、0-5岁儿童死亡、出生儿缺陷“三项监测”任务,报告及时、真实、准确,受到省卫生厅、锦州市卫生局领导的赞扬。

  认真开展妇幼保健保偿工作,为北镇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妇幼保健保偿是实施全市妇女、儿童保健的系统工程,受保人是全市孕产妇和7岁以下儿童。作为承保方的带头人,杨立峰与院领导共同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措施、奖惩条例,分别与各乡镇防保站、儿童保健医签订责任状,建立制约互动关系,全面完成了孕产妇产前产后7次健康检查,儿童9次健康体验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妇幼保健工作全程服务的开展,年入保率达到98%,全程服务率达到95%,受到省、市表奖。

  托幼园所的设施设备、师资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去年4月,妇幼保健院与该市教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48家托幼园所逐一按上级要求进行了规范要求的清理整顿,对9家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园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对3家无照经营又不合格的园所予以取缔关闭。这期间,免不了有人说情、有人送礼,都被杨立峰婉言谢绝。正风压邪气,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当年的托幼师体检率、入托儿童体检率达100%。

  有付出,定会有收获。10余年来,杨立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自强不息,为北镇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为北镇市30万妇女儿童的健康做了大量工作,受到赞誉,妇幼保健工作多次被省、锦州市评为先进单位,杨立峰本人被命名为锦州市“妇幼工作先进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