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足成功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不是一场决定“生死”的联赛,只是一场被视为“鸡肋”的足协杯赛事。但是,昨天下午的越秀山球场却涌进了超过18000名观众。广州医药足球队在新赛季的首次亮相就牵动了万千广州球迷的心。还记得2005年7月16日那场比赛吗?还记得“今日暂别志存高远,明朝相聚梦想成真”的横幅吗?广州足球队去年“搬离”越秀山主场曾经让众多球迷热泪盈眶。在此之后,广州足球队仅是在2005年12月2日在越秀山球场参加了一场友谊赛。昨天下午,广州医药队在新赛季的首场正式比赛中出现在了越秀山球场上,他们以1比0战胜南昌八一队,

顺利晋级足协杯第2轮。在这个承载着广州人足球梦想的球场,广州足球今年或许真的能够“明朝相聚梦想成真”,实现憧憬已久的冲超梦想。

  阵容战术出现变化

  广州医药队的首场正式比赛显示出了主教练戚务生对球队进行“改造”的痕迹。在这场比赛中,戚务生沿用了上赛季麦超任教时的阵型。稍微不同的是,麦超将更习惯担任左后卫或后腰的杨熙昌放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而戚务生让杨熙昌回到了左后卫的位置。由于主力左后卫黄志毅已经伤愈,虽然本场未上,但复出之时已指日可待,看来年轻的杨熙昌今后可能要充当“救火队员”,“哪里需要去哪里”了。

  戚务生在比赛中非常强调“两翼齐飞”战术。与以前相比,广州医药队最明显的变化是两个边后卫的助攻更加“深入”,左路的杨熙昌助攻尤其犀利。中场方面,卢琳的位置比较自由,他经常跑到中路进行组织。由于边后卫敢于大胆压上,广州医药队在进攻时有了更多的接应点。在比赛中,卢琳和冯俊彦两名边路球员频频同时出现在对方禁区内与前锋一起参与进攻。第49分钟,冯俊彦在前场中路接到右后卫的传球之后迅速下底传中,卢琳在球门后门柱鱼跃冲顶射门,皮球被对方守门员挡出,广州医药队的刘晓峰在混战中将球捅进了球门。第69分钟,杨熙昌下底传中,冯俊彦头球攻门,皮球打在了门柱上。

  广州医药队的进攻似乎比以前更加犀利,但是其代价却是后防线的压力增加,戴宪荣与李志海两人在后防线上两次险些出现致命失误。刘轶冰与李岩组成的“双后腰”效果还不明显,他们未能将“战火”阻挡在己方危险区域之外。

  戚务生对前场的设置改变了过去由温小明、黎志星、胡嘉健等本地球员搭配的惯例,而是遣上了两位“新人”:刘晓峰(租借自大连实德)、杨朋锋(来自原四川冠城)。戚务生显然有心打造一个“实德派系”与广州本土球员结合的“攻击线”。不过,戚务生的这种尝试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检验———相同类型的球员未必可以组织起一个强大的前锋线,戚务生可能还要去寻找一个像乔吉姆这样的强力外援。

  外援引进成为关键

  在这场比赛中,南昌八一队将两名加拿大国脚放在了看台上,而广州医药队亦然,他们刚刚签下的外援舒马赫也坐在了看台上。舒马赫是广州医药队签下的第一名外援,他的位置和去年的米卡莱一样。不过,舒马赫现在的状态似乎并不很理想。

  广州医药队需要寻找怎么样的外援?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在这场比赛中已经初步释疑。在前一段时间的集训期间,司职后腰的外援伊万诺维奇虽然实力很强,但并没有被选中,原因是刘轶冰、李岩甚至罗勇在后腰位置上都有不错的能力。

  广州医药队真正缺乏的是后卫球员与前锋球员,在这场比赛中,脚部有伤的温小明有两次漂亮的过人,可惜他还没有改变只习惯用左脚的“单蹄马”风格。杨朋锋在比赛中有3个破门机会,但他面对后卫时往往犹豫不决。事实上,除了刘晓峰“趁乱”进球之外,广州医药队的前锋制造的威胁大多是“只开花不结果”。广州医药队需要一个强力前锋,他应该能够利用两个边路的传中球为广州医药队摧城拔寨。

  在后卫线上,戴宪荣与李志海的中卫组合表现尚可,不过他们在对付强力中锋时往往显得过于吃力,让人提心吊胆。

  广州医药队在赢得这场比赛之后,将在下轮足协杯中面对厦门队,是否能在足协杯上走得更远并不是广州医药队首要考虑的问题。在中甲联赛到来之前,如何选好外援,这才是关系到广州医药队本赛季冲超命运的关键问题。本报记者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