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获奖请脱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51 国际在线

  作者:张剑虹

  “这是我们的同学詹灵娟吗?她拍自己的裸体获奖啦!”日前,在四川美术学院第十届届学生年展中,该校成人教育学院油画系学生詹灵娟的人体艺术摄影《无处藏身》获优秀奖,在学生中引起轰动。(3月15日重庆晨报)

  詹灵娟同学欣赏自己的身体,喜欢人体艺术,愿拍裸照参展,这是她个人爱好,别人毋容置喙。

  但是,詹灵娟凭自己的裸照获得优秀奖,虽然不是一条出人意料的新闻,却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因为它反映了某些评委审美情趣粗鄙化的心态,迎合了部分观众审美粗俗化的心理。

  近些年,从小说到戏剧、从电影到电视、从摄影到美术,粗俗化的倾向如滚滚洪流扫荡着一切。小说中那些细腻的性心理、性技巧的描写,戏剧那些吊膀子、说粗口的表演,电影和电视中那些打情骂俏、男欢女爱的展示,无一不吊人的眼球,撩人的心魄。至于美术和摄影更是以表现人体为幌子,把一些活色生香的俊男靓女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有“无性莫写书,无脱莫演戏”之说。

  而一些想获奖、想成名的青年男女,也从中看到了成名的捷径,找到了获奖的出路。与其千辛万苦的过五关、斩六将,一身汗水一身泥的拚搏奋斗,不如卷起脸面,藏起羞耻,先是卖弄脸蛋,次是大秀身材,最后是从外衣脱起,直到退出底裤,露出私处,让评委欣赏,让大众开心。果然是满堂喝彩,是一举成名,一举中奖。从此就成了那些不谙世事的青少年心目中的明星,成了不尽财源滚滚来的敛钱机器。真是十年辛苦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只是这样一来,就使更多的青少年更加不辨香臭,不分美丑,甚至把红肿当成艳若桃花,把以脱成名、以脱获奖当作人生宝典,当作成功公式。更加鄙视那些脚踏实地干事、勤勤恳恳工作的“ 老黄牛”。使我们的社会心态更浮躁,社会风气更庸俗。

  更有甚者,还有少数青少年就在这种氛围的诱导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断送了一生的前程。令人痛心!

  笔者并非高雅之士,也有大众化的爱好,但是,我认为个人的爱好可以在个人的空间里保留,象英国人说的那样:私生活必须私下进行。而作为主流文化,还是要倡导健康、积极、向上,还是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希望。因为文化不仅仅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关乎民族、关乎未来的大事。

  特别是那些社会名流、文化精英,在创作、表演中既要张扬个性,更要注重社会效果。在举办、评审各类节目、展览时,要把社会公德置于个人爱好之上,用真正的艺术标准去评判。切不可“要获奖,请脱光”!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