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审视"好好出气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55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越来越成为全民的节日,你看,昨天全国城乡举行了多少活动,相关的职能部门几乎倾巢而出,受理消费者投诉、集中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提供咨询服务;各种媒体也是大张旗鼓,大造声势,“维护消费者权益”是鲜明高亢的主旋律。这个日子甚至可以与春节一试高低,3.15晚会已经连续16年了,堪比春节联欢会!按照白岩松的说法,这是一个让消费者“好好出口气的日子”。不知道这个国际性的节日,在其他国家是怎么过的,但举国上下如此兴师动众大概惟有咱们中国。

  审视这个“好好出气的日子”,可以发现如今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困惑,也越来越辛苦了。谁能保证自己从来就没有受过商业欺诈,没有遭到过伪劣商品之害,没有经历过窝囊事倒霉事?好不容易有了一个3.15,此时不出口恶气更待何时?

  但是,365天里只有一天出气,未免憋气憋得太久太多,搞不好憋出毛病、憋出纠纷,坏了安定、坏了和谐。所以早就有呼吁,要把“3.15”变成“365”,天天都可以“出气”,时时可以维权。平心而论,现在的维权渠道畅通多了,消费者协会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在打假、维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了常规、长效的机制。可是,消费者显露的还往往是“苦恼人的笑”。

  既然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对照着看看国外的维权状况。比如,据统计,过去全国十个人受害仅一个人投诉,而现在十个人受害四个人投诉,应该说是一个进步吧,但其实依然偏低。以英国为例,1997英国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是70万件,而当年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52万件,中国是13亿人,英国是7000万人,因此英国人的投诉率是我们的30倍。这当然不是英国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比中国差,所以消费者怨声载道,而是英国政府制定措施鼓励消费者投诉。他们认为在市场条件下,消费者是惟一不被收买的群体,只有把消费者积极性调动起来,才可能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从另一个方面看,中国的投诉率低,还有一个渠道问题,消费者感觉不方便,而在澳大利亚,消费者协会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工作7天,实现了人机对话,消费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受害都有投诉的渠道,真正是全天候、全方位。随时随地可以“出气”,不必郁积、不必集中宣泄,这不是有利于及时抒解矛盾,构建和谐吗?

  据了解,中国消协分析现实状况,认为目前故意损害消费者的质量纠纷开始增多,就是有意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比过去多了。这表明诚信上出现的问题严重了。因此,讲诚信、反欺诈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主要课题,必须高度关注。“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应该天天讲、时时讲。什么时候消费者能真的“快乐消费、消费快乐”了,诚信社会、和谐社会也就建立起来了。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