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发展,何必“杞人忧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20多年前,以选择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安徽省凤阳小岗村近日经过一番探索和研究后意欲组建“合作社”,重走“集体路”。但此消息一传出,就遭到某些专家的当头棒喝。一位农村发展研究员撰文感慨:小岗村是走回头路。有个典故叫“杞人忧天”,专家对小岗村的担忧似乎也令人有“杞人忧模式”之感。

  28年前的小岗村,谁也没有想到村民们会背着上级领导偷偷按下手印搞起大包干。小岗村的大包干之所以能像星星之火燎原开来,形成空前的农村改革之旺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安徽省的领导同志始终站在相信群众的立场上,支持尊重农民群众的选择。反观当时一些地方对大包干设置重重禁锁遭到失败,根本原因在于违背了群众的意愿。因此,是否尊重群众的民主选择是成功与失败的关键。

  小岗村28年前冲破阻力选择大包干和时下重新选择“集体路”,都是他们的生计之需、发展之需。而今,摆在小岗村的现状是:一家一户这种小农经济的脆弱性在天灾人祸的冲击下,不少农民已经重返贫穷。有报道称,差不多有50%以上的农民借了债,少则六七千,多则一两万。穷则思变,可见,小岗村的重新选择是现实的结果。

  小岗村重新选择走集体路,并不等于复旧,不等于开倒车。据小岗村负责人介绍:各家各户的土地重新集中到村里合并开发利用,成立“小岗村发展合作社”,并计划上“农贸市场”等项目。显然,他们今日走“集体”,不是走剥夺农民个人自由的旧集体,而是吸纳现代气息的新集体。诚然,由于种种原因,在单家独户经营向集体经营的转变中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但是,既然是农民的自愿选择,也不妨放开手脚让他们试试看。

  其实,农村经营选择什么模式,在中央出台的红头文件里从来都没有具体的框框。因此,最好由农民群众自主选择、由民主选择而不应套用单一模式。在实际工作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仍然没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才会出现“杞人忧模式”之类的“忧”。而克服的有力武器乃一个:深入调查,深入群众,深入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