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布什的“终极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12 南方报业网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上月27日公布调查结果,随着美国民众强烈反对迪拜港口世界公司的收购交易,以及对伊拉克战争感到日渐悲观的情绪,美国总统布什的民望已降至历来最低的34%。但是与此同时,他的主张却也吊诡地达到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地步。他到底是失败了,还是成功了呢?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是全世界营运港口最成功,也最有经验的一

家机构,最近它收购了英国的“铁行”港口公司,所以也就顺理成章地把“铁行”旗下六大美国海港的营运权接管了过来。美国政府觉得这是正常商业交易,没有理由不支持。更何况阿联酋和迪拜都是它的忠实盟友,在“反恐战争”之中出过相当大的力气,把自己国土上的港口交给他们,绝对可以放得下心。

  但是,料不到这桩收购案在美国国会却受到了民主及共和两党的联合反对,其中最激烈的竟然是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为什么说是“竟然”呢?因为希拉里反对这宗收购案的理由是九·一一事件的其中两个恐怖分子是迪拜人,假如把包括洛杉矶在内的六座港口交给迪拜的公司管理,谁知道还会有多少恐怖分子顺利地进入美国。

  这种说法当然可笑得要命,简直不值一驳。试想英国去年的地铁爆炸案,主角可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这是否表示英国的公司也不该拥有美国港口的营运权呢?按照希拉里的逻辑,那六个大港早该在伦敦地铁爆炸案之后,就从英国“铁行”手中拿回来了。偏偏这种情绪性的爱国逻辑,连一般国民都很支持。于是布什只好让步,告诉阿联酋政府他没办法了。最后“迪拜港口世界”被迫在3月9日宣布放弃这六座港口,以息风波。经此一役,布什政府真是虚弱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了。

  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说布什成功了呢?因为民主党未来总统候选人大热门希拉里所采用的逻辑,就是布什自己的逻辑。自从九·一一之后,布什就提出了反恐优先的鹰派主张,在国土安全的大前提下,什么国际法和个人私隐全都可以很不理性地丢到一边去。民主党曾经试着对抗布什这种爱国第一的话语,结果输掉了大选。因为这套主张已经太过深入民心,塑造了美国的主流民意。故此本来对种种“反恐”政策不无疑虑的民主党,现在反过来比布什还“布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反恐的理由去否定迪拜港口收购案,再直指布什不够重视国土安全。

  所以美国现在已经没有多少鸽派了,民主党与共和党变得越来越相像,大家都在比较谁更硬朗谁更“布什”一点。布什看在眼里,是可悲还是可笑呢?

  本文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