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政府免费培训 农民工返乡“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16日电(记者林嵬)已经在广东打工6年的河南省罗山县农民甘修义今年没再外出打工,而是走进信阳市技工学校学起了钳工和电焊。在一年的学习期中,他可以享受由信阳市政府出资提供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据了解,从2004年起,河南省就拿出专项资金,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开封、焦作、信阳等地尝试建立政府“埋单”、农民免费培训的新机制。开封市向农民免费

发放“培训券”,农民持“券”到政府指定的学校进行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凭收回的“培训券”向政府报账。信阳市每年拿出财政扶贫资金近1000万元,委托职业培训机构,对全市未脱贫的农民进行免费培训,已累计培训5万多人,由于采用了“订单培训”等办法,受训农民就业率达95%以上。

  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出后,河南外出打工农民纷纷返乡“充电”学技术。信阳市电子学校校长王承谦说,自从承担免费培训农民工任务后,学校已培训农民2700多人,这其中,30%以上是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老打工”。据开封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玉海介绍,仅开封县招收的学员中,返乡学技术的打工者就占30%。

  罗山县农民甘修义说:“在6年的打工中,我干过保安、干过装配,但由于没技术,一个月最高才能拿1000块钱工资。和我同村的喻奎军,回来学了钳焊技术后,再外出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元。”信阳市平桥区长台乡农民杨飞已在深圳打工9年,2005年11月,当得知政府免费培训农民的消息后,马上辞工回乡学习。杨飞说:“外出打工,不能只靠一双手、一身力气,要靠一技之长,免费培训,给了我重新择业的机会。”

  信阳市扶贫办主任张永忠说,农民掏不起培训“小钱”丢了外出务工“大钱”,是传统农区劳务输出中的一个普遍性问题,要破解这个难题,只有发挥政府的公共财政职能,由政府为农民培训“埋单”,让农民不掏钱就上学,培训完能就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