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应该去协和医院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0 云网

  “现在一些人对医改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有 40 年临床经验的肾病专家张大宁委员表示,“有人以为医改了就可以看病不花钱,都可以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专家,用最好的药。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医院看病”。( 据3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医院看病,看起来很有道理,可仔细一琢磨,完全不是这

么一回事。似乎还没有谁说过医改就是人人到协和医院看病,而把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医院看病当作对医改认识的误区,在笔者看来,才是真正的逻辑错误。近来,与医疗费用有关的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的丑闻屡屡上演:把活人送到火葬厂,家属因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而放弃对亲人的治疗、父母因金钱的缺少而抛弃亲生婴儿……这些难道是都想到协和医院看病的后果吗?当然不是!公众期待的医改是那种拒绝了市场化方向的医改,是坚守医疗卫生事业是公益事业的医改。公众反对的医改是那种让人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改革。医改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不断提升公共医疗体系的公正水平,努力为所有国民提供一视同仁的医疗卫生保障,并对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关照。

  医改不是人人都能去协和医院看病,事实上把公民分做了三六九等,潜意识把人群进行了划分,认为一些人群应该享受好的医疗水平,而某些人群就不能享受好的医疗保障。更严重的是这种说辞是在为公民现实中所遭受到的不平等的医疗卫生保障进行辩护,是在为医疗卫生水平不平衡性找借口,有可能成为堵塞公民享受公正的医疗卫生保障的“挡箭牌”,这是不能不注意的。

  所有人都想到协和医院看病,是人性的体现,相反人人都不想到协和医院看病,都想到乡下的诊所看病,恐怕才是不正常的吧?事实上,医改可期待的目标难道不应该是为所有公众提供像协和医院那样的治疗水平吗?按照马斯洛的需要理论,公众渴望享受好的医疗卫生保障是符合人性的。作为个体,恐怕没有人不愿意享受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而能否享受则是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笔者以为,我们不能认为农民等弱势群体只能到小医院看病,甚至是等待死亡的来临,而只有有钱人或者说强势群体才能到好的医院如协和医院看病,这是一种不正常的思维逻辑,是对公众人性的不尊重。

  有关医改情况调查显示,90.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方面的变化感到不满意。75.7%的人认为医护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这难道是公众都想到协和医院看病的表现吗?笔者以为,不应把公众想享受好的医疗卫生保障看作是对医改的错误认识,相反,公众的这种正常欲望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社会应该追求一种合理的制度安排,这种安排不承认任何社会成员和团体利益的优先性,而是生活在不同社会地位上的社会成员都受到公平的对待。对医改来说同样应该如此。

  帕累托原则告诉我们,当群体中一个或更多成员的处境被改善而没有一个成员的处境被恶化时,社会福利就增进了。谁应该到协和医院去看病?笔者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任何公民都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卫生保障!

  □朱四倍 (河南 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