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乡道岂能“霸占”保命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乡道岂能“霸占”保命田(图)

  农民所种的作物也被毁掉了。

  

建乡道岂能“霸占”保命田(图)

  

建乡道岂能“霸占”保命田(图)

  未报批就违法新修的乡道从大批良田中通过。

  “建设乡村硬底化道路是好事,但好事也必须依法办好,绝不容许违法占用农民耕地!”近日,在广东省国土厅和湛江市国土资源局的关注和督办下,吴川市采取果断措施,及时调查并坚决制止了一宗违法占用耕地修建乡道行为,同时责成有关方面迅速恢复被占用和遭破坏的耕地,让农民尽快复耕。

  昨天,湛江市国土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这宗违法占用耕地修路案已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吴川市为此于近日将举行听证会,对此案进行严肃处理。

  新闻回放

  这宗违法占用耕地修路案就发生在吴川市塘缀镇乐根村和黄坡镇的峻岭等多条村庄之间。

  据介绍,这条路是乐根村某些老板回乡投资修建的,于去年12月动工。之前,乐根村投资建路的老板只与被占地的邻村干部商量修路的事,既未向国土管理部门报批,办理任何土地使用手续,也不对被占用耕地的农户进行补偿,就擅自动工建设,遭到乐根村部分村民反对,更遭到峻岭、平城儿等邻村群众的强烈抵制。

  村民称,这些村庄人多耕地少,被占用的农田都是他们的保命田,因此,他们强烈反对占用耕地特别是占用一级保护农田建路。为此,事发后,他们曾多次将情况向当地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反映。

  当地村民表示,有老板肯出资修路,本来是件大好事,他们本该双手赞成。但他们不明白:之前,塘缀镇的乐根、山心、埠头、石埠等村庄群众,来往黄坡镇都是从下蓼村旁边的旧路经过的。且这条从乐根村至下蓼村的旧路沿山坡走约1公里左右,占用耕地少,距离与新辟路线相差无几。然而,投资老板却弃旧路基而选择新途径,既占用本村不少耕地,又占用邻村耕地。

  现场

  20多亩农田遭毁农民痛心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违法占用农田等耕地所修的这条由乐根村经峻岭村通往黄坡镇的乡道,宽约7米,长达数公里,其沿途所经过的农田等耕地,均已被修路机械所筑起的一堆堆泥土所破坏。

  据吴川市有关部门调查,该路的建设共占用耕地及机耕路20多亩,其中占用塘缀镇乐根村耕地及机耕路10多亩,占用黄坡镇峻岭村一级保护农田4亩多和其他耕地10多亩,另还占用了平城儿村部分耕地。

  目前,除塘缀镇乐根村被修路占用毁坏的部分农田恢复了耕种外,黄坡镇峻岭等村遭毁的农田,至今仍未进行复耕。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当地村民望着这些被毁坏的农田都十分痛心:“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峻岭等村本来就人多地少,但现在农田却被毁成这样,叫我们以后怎样去耕种、去生活啊?”

  据村民称,由于农田遭毁坏严重,要重新复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但要花上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还得需要较长的时间。

  国土部门:未报批占用耕地建路违法

  湛江市国土管理部门负责人称,国家对耕地的保护非常严格,乐根村某些老板未申报获准就随意占用几十亩耕地建路,属严重违法,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悉,吴川市在建设新农村中对乡村交通道路建设作了全面统一规划。该市交通局规划部门负责人称,早在2001年湛江市就已对全市公路达标制订了规划,其中包括行政村通公路。近年来,吴川市对原有规划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底化改造,并取得上级政府资金补助。

  但乐根村老板投资建设至峻岭的新路线并非原来规划的路线,是其自行划线未经审批。建设公路包括乡村公路必须统一规划,以不占或少占耕地特别是一级农田为原则,确实需要使用耕地,必须按照规划路线严格遵守国家土地管理法。

  有关领导:坚决制止违法建路行为

  吴川市领导认为,建设乡村硬底化道路是好事,但好事必须依法办好。对乐根村某些老板随意占用农田、耕地修建乡道的违法行为,吴川市委、市政府领导态度鲜明,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

  据悉,发生乐根村某些老板违法占用耕地建路的事件后,该市黄坡镇和塘缀镇国土管理所分别向乐根村发出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停建通知书”;乐根村某些老板强行开工引发纠纷时,吴川市国土局执法监督部门派员到现场制止;湛江市国土资源局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接到群众举报也迅速派员赶赴现场查处,并敦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尽快依法处理;吴川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纪委书记负责的查处该案的领导小组;塘缀镇委书记、镇长等也多次带人到现场,召开村民会议,责令停止该宗违法建路工程,并对被占用破坏的耕地进行复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