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收费乱象亟须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8 云网

  “教育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如此震耳发聩的论断,来自孙子的《孙子兵法》一书。而经历千年的岁月变迁,从“学而优则仕”到教育改变命运,教育之重要性已深植入心。

  然而,今天的无数国人,面对教育,往往却无奈地叹息。因为教育,已经成了他们的生存不能承受之重。诸如教育高收费、教育乱收费以及教育不公平现象,正像论者所说的

那样,成为“压垮国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正因此,中国教育的问题,在民意荟萃的全国两会上,自然会成为议论的焦点。

  对教育问题,民众在反思,教育部门也在勇敢面对。比如在两会期间,针对群众意见最大的教育乱收费问题,教育部有官员表示,“一些地方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通过向学生乱收费弥补政府的投入不足,少数学校也通过向学生乱收费来缓解办学经费的困难”。但是,财政投入不足必然导致教育乱收费吗?因此,教育部官员如此看待教育乱收费问题,立时招致了一片质疑之声。

  我们承认,政府教育经费投入存在不足,包括对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这是让民间社会与普通百姓付出昂贵的代价。但是,把种种教育乱收费现象都归咎于政府投入不足,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教育乱收费还与教育经费的不合理分配和使用有关。毕竟,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现实的国情和财力决定财政投入不足是整个社会事业面临的共性问题。然而,又有哪一个部门领域像教育这样,乱收费问题如此集中,给老百姓带来的负担如此沉重呢?

  对此,财政部也随即作出回应。财政部教科文司明确表示,“把教育乱收费的首要原因归为教育投入不足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事实上,财政部门在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方面,已经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教育乱收费却愈演愈烈。面对财政投入不足这样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下去的共性问题,如果按照现有的逻辑,教育乱收费岂不是还将长久地成为困扰老百姓的“顽症”?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门在关于“教育产业化”问题的认识方面,也存在着自相矛盾之处。前段时间,教育部一直声称“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对教育产业化要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但是,最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却又把教育类比成“逛商场买衣服”,声称教育“本来就不是人人消费得起的”,这是明显的教育产业化理念,与此前的观点相悖。

  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本身,对相关教育问题的前后不同的认识,让我们感觉,教育部门自身在对某些教育问题本身认识上,还存在一定模糊空间。这样,也容易使教育部门在相关教育决策上,作出不同的选择。由此,让公众对教育问题产生越来越紊乱的感觉。因此,及时厘清种种教育乱象,让公众明晰当前教育问题之真正所在,才是避免中国教育在一片迷途继续乱行的关键。

  而要做到这些,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教育部门应该理智地面对相关教育决策的失误,勇敢地担当起相关的教育责任。这本身也是打造责任型政府的要求。比如,认真总结一下,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到底有没有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离公平合理的优化配置,到底还有多少距离;对一些地方和学校屡禁不止的乱收费行为,查处的力度到底够不够;等等。要知道,这一切,都关系着教育资金的合理使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以及教育腐败行为的打击和遏制。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让公众公平享受公共教育,是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认为,要救治当下中国教育存在的一些“疾患”,一个最基本最基础的前提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应拿出诚意和勇气,理性审视自身的决策,正视教育系统内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引入纠错机制。惟也如此,中国教育才能正本清源,找到正确的出路。

  □本报评论员 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