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对小鸟三顾她家 生完后代振翅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有对小鸟三顾她家生完后代振翅离开

  

有对小鸟三顾她家生完后代振翅离开

  

有对小鸟三顾她家生完后代振翅离开

  

有对小鸟三顾她家生完后代振翅离开

  宁波晚报讯去年3月的一个星期天,家住北仑区奥力孚公寓26幢2单元的项女士正在给儿子讲故事,突然阳台上传来一阵扑哧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仔细一看,竟是一对小鸟在他们家阳台上的白棕榈树上筑了个小巢,还产下了两枚卵。项女士在兴奋之余,觉得这是在城市里让孩子亲近动物的难得机会,立刻拿来照相机给小鸟拍了照片。昨天,当记者来到项女士家中采访时,她告诉记者,今年小鸟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她家抚育后代。

  记者看到,鸟儿一身灰色羽毛,颈项处有一圈白黑相间的花纹,它的巢就搭在棕榈树顶端。大鸟站在巢穴之上,警惕地注视着四周,拼命保护着翅膀底下的幼鸟。项女士说,25天前,鸟儿又和去年一样回到她家,产下两枚卵,并选择其中一枚卵进行孵化,大约10天前小鸟出世了。每天清晨,雄鸟会准时站在阳台栏杆上给雌鸟值班,而雌鸟则会出去觅食。

  项女士和丈夫都是北仑公安分局的普通民警。刚开始时,她和孩子是小鸟忠实的朋友,而丈夫则每天都会因此开母子两人的玩笑。可没多久,项女士的丈夫倒成了家中爱鸟的“急先锋”。去年10月中旬,当丈夫为派出所的一起重大案子忙得焦头烂额,最后胜利告破,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休息时,突然发现阳台上有动静,原来小鸟继去年3月来家做客后的半年,第二次回巢来了。开心的丈夫顿时觉得是小鸟给家里带来了好运气,也很快加入了“家庭爱鸟协会”,成了一名发烧友。

  由于工作繁忙,项女士的丈夫经常很晚回家,不过回到家头一件事,那就是跑到阳台上看小鸟的情况。项女士打开电脑给记者看他们家在小鸟三次光顾家时拍下的照片,并介绍说,每次小鸟从产卵到孵化到离开,他们都有比较详细的记录,有时候丈夫在家里空下来时,还会教儿子写关于小鸟的日记。

  记者离开时,项女士说,再过几天小鸟应该就会离开了,不过按照2005年3月和10月两次来家做客的情况,如果不出意外,小鸟今年10月份还会再来,他们全家商量好了,阳台上的一草一木都不去动它,希望小鸟一直都成为他们的朋友。项女士说,也希望有关专家能告诉他们这鸟儿到底叫什么。(记者顾霄扬通讯员常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