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不对路才是“就业难”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杰博士

  中国的失业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正如近期在网络掀起热烈讨论的《第四次失业浪潮》一文的作者所言,第一次失业高峰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知青返城时就出现了。但是,该文认为高校扩招所带来的大学生失业问题并不可怕,而肆意夸大未来白领一族的失业问题,并贯之以第四次失业浪潮,笔者认为有失偏颇。事实上,白领失业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比如白领的专业技能以及知识结构陈旧,不再适合公司发展的需要,那么公司将他解雇再正常不过了。但由于绝大多数的白领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或某方面的专业技能,所以出现大规模的白领失业可能性很小,更谈不上什么浪潮。

  由于职业习惯使然,笔者一直比较关注的反倒是大学毕业生的失业问题,即新增白领的失业问题,并且认为,它比所谓的旧白领一族的失业问题更值得重视,因为中国当前以及未来的失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一种结构性失业,解决好大学生的失业问题,对于引导整个社会的就业结构朝着合理的方向调整从而缓解失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面对大学生目前就业的严峻局面,人们首先把它归咎于大学扩招。笔者认为,扩招确实提高了大学生的失业率,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大学在扩招生源的同时,没有因应就业市场的需求对其专业设置作相应的调整,或者说专业设置对人才市场需求信息的反应是滞后的,在中国的高等教育完全由政府导向的局面下,这无可避免。大家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社会上最短缺的一些人才,如职业技术工人,在普通高等院校里面并不培养。相反,一些民办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往往很容易找到工作,而且他们的平均薪水可能比一个正规国立大学毕业生还要高。

  近日笔者到中山考察一个民办学校。这个民办学校的校长告诉笔者,他们打算开设机床控制专业的大专班,估计市场前景非常好,但由于在征地方面遇到困难,最终投资方担心资金闲置而转投其他项目。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高等教育完全由政府主导的条件下,要开设一些受市场欢迎的专业,还是有很大的障碍。再对比一下近两年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在制造行业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大家不难发现,中国大学生的失业问题主要是一种结构性的问题。因而,因应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的结构,是缓解并逐渐克服当前大学生失业难题的关键。

  在大学实行扩招之后,大学的办学理念事实上已经悄然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从精英教育转向精英教育与普及教育相结合。办学理念的改变如果没有伴随相应的结构性调整,势必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为了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扩招后大学的人才培养应当是多层次的,按照笔者的看法,至少应当分开两个层次:培养高层次的科研人才以及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第一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主要是为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积蓄后备力量,他们对社会生产力的贡献不能在短期内体现出来,社会对这部分人才的需求量较少,因而宜精不宜多,不能盲目地进行扩招。一些理科老系,如物理、化学和生物,以及文科中的一些基础学科,如历史、哲学等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难,很大程度上是受专业扩招所累。对第二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主要是沿着职业教育的方向进行,专业和课程的设计遵循市场需求,由市场来决定,不能跟着政府行政命令的指挥棒走。例如,多开设一些应用性和技术性的课程,组织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一些职业资格考试等等。在一些就业市场急需的人才的培养上,遵循市场导向而不是政府导向的原则。当然,市场还是有其短视和盲目的一面,对高校中一些基础学科的发展,特别是与第一个层次的人才培养相关的方面,政府还是要做一些倾斜性的支持。总而言之,大学扩招后,国家应当放宽和扩大高校在专业设置以及招生方面的自主权,同时高校也应当转变观念,加大对职业人才的培养,调整人才培养的结构,引入市场导向,使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由完全的政府导向转变为政府引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这样做有助于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并避免所谓“第四次失业浪潮的到来”。(作者单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