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00 贵州都市报

  这段时间由于天气冷,经常听同事说自己家中管道煤气如何小,做菜炒不熟、洗澡水烧不开。由于我家用的是罐装液化气,正常生活免受其害,不禁沾沾自喜。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老婆告诉我家里的液化气用完了,下达了第二天白天购买一罐液化气的指令。由于老婆工作比较忙,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去上班了,我懒洋洋睡到10点过钟,一想当天有个采访就马上起床,怎知一上班就忙得晕头转向,一晃就工作到晚上6点多。

  晚上7点多,我正准备在单位吃晚饭,电话里传来老婆的河东狮吼:“买了一堆菜,你竟然没换气!?”心想老婆一向是得理不饶人的,我诚惶诚恐地小跑着回家,回家之前还特意跑到附近的液化气换气点查看,结果人家早关门了。硬着头皮回到家,刚进家门,老婆便异常热情的搂着我嘘寒问暖,而我后背则一阵冰凉(一般老婆越热情事儿越复杂)。果然老婆说电饭煲里米饭做好了,家里又买了菜,出去吃饭就浪费了,一定要在家吃炒菜。经过几次讨价还价之后,老婆终于把标准降到一菜一汤(一个红烧茄子,一份儿鲫鱼汤)。

  我忐忑不安把液化气打开,为了节约液化气,我把锅抹得一点儿水都不剩,把茄子皮刮掉切得特别小,然后用电热水器烧了两壶开水备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打开液化气开始炒菜,怎知刚刚炸完葱姜将茄子倒进锅里炒了几下,发现锅底根本不发热,茄子也没有软化的迹象,一看锅底才发现火苗仅有半厘米长,呈淡红色,根本不发热。正在这时老婆进厨房视察,在老婆的建议下,我把液化气罐从灶台下拽出来开始摇晃,没想到这个方法还真管用,晃了几下火苗很快就旺了起来。此时,我摇气罐,老婆摇摆着锅铲子,老婆笑说这是男耕女织的现代版,在摇摆液化气罐子20分钟之后,我累得满头大汗,茄子终于炒熟了。

  茄子炒熟之后,我心里暗想,炖鱼汤怎么也要半小时,再摇摆半个小时岂不累得我躺着休息两天?便跟老婆大人请求今天就将就一下,吃一个菜好了,鱼等明天换液化气了再吃。老婆则说鱼要吃新鲜的,放到明天就没营养了,并且阴森森地笑着说:“摇晃液化气罐子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把气用完节约能源,况且也是对你不换液化气的惩罚。”没办法,胳膊拗不过大腿,我只好继续摇晃。

  谁知道刚刚把油煎热、葱姜出香,液化气又没了火儿。我赶快请求老婆大人放我一马出去吃,老婆硬是不同意,又叫我用开水烫一下,温度升高肯定还可以把这个菜做完。我只好拿来家里的大盆,将液化气罐子放到盆子里,将开水倒进去。没想到这个方法真的有效,液化气的火苗儿又上来了。老婆又把鱼放进锅,煎了一会儿开始炖,我则在一旁一会儿摇晃液化气罐子,一会儿拿热水浇在罐子上,终于熬到鱼汤炖好。

  做完这顿饭,我累得满头大汗,觉得异常饿。也许是来之不易才觉得特别珍惜,此时,感觉茄子炒得特别香,鱼汤也很鲜美。作者:袁有良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