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垄断利润也是殡葬改革的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01 信息时报

  李龙

  广东的殡葬改革已实施好几年了,然而与殡葬改革要求背道而驰的现象仍不时进入公众视野,违背殡葬管理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正是基于殡葬改革的大势所趋,省纪委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殡葬管理工作,并将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挂钩。将殡葬改革上升到了党性的高度,多少可以看出政府对推进殡葬改革的决心和态度。

  殡葬改革的难以进行,与民众的旧有观念和土葬陋习有关。不可否认,现在仍然有不少人还停留在“生要有个窝,死要有块土”的传统习俗上,总认为人死后不能归入黄土,就等于没有一个好的归宿。这种陈规陋俗为私下土葬的违规行为提供了土壤。特别是在乡镇、农村,土葬的风行无疑给火葬的推行增加了相当大的阻力。而当地有关部门对违规殡葬行为的查处不力,又为“有钱”、“有势”者土葬提供了方便之门。

  要推进殡葬改革,提高公众的殡葬观念,倡导文明入葬、革除土葬陋习,自然是一道绕不开的屏障。任何一项改革,如果没有民众的意识形态基础,最终只能成为学院派的理想主义。殡葬改革也不例外。然而,若要从深层次追究殡葬改革遇阻的原因,殡葬业自身的暴利垄断体制难脱干系。

  从殡葬业自身找原因,当然不是说殡葬业拒绝改革,恰恰相反,是改革给了殡葬业走向市场的机会。可是一个缺乏外在约束和监督的垄断市场,势必会少了一些将改革进行下去的内在动力。没有动力和竞争,就给部分殡葬单位借殡改敛财、搞殡葬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于是我们看到,殡葬业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服务行业中的暴利行业,“死不起人”也一度成为人们喊打殡葬垄断的口号。

  高昂的殡葬费,在吓退了前来火葬的村民时,却有很多有钱有势者钻起了殡葬改革的空子,反正市场化是要讲究利润的。因而,违规收费默许土葬,搞假火化、虚高火化率、骗取殡葬改革政绩等弄虚作假行为,都在殡葬改革的大旗下,以市场之名,行的却是倒退回土葬的陋习之实。

  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殡葬改革,另一方面,殡改却使有的人“死不起”,有的人仍可以私下土葬,除了观念原因外,垄断逐利也是主要因素。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严肃殡葬改革纪律,对那些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一律以党纪政纪论处,这对深化殡改自是大有必要。但是如果想彻底清除殡葬改革的拦路虎,需要做的恐怕还不只这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