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投入1000万元保护青海原子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16日电(记者 钱荣)记者从青海省文物局获悉,为加强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保护工作,中宣部近日决定资助青海省1000万元用于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馆布展和资料征集工作。

  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实验和生产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
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

  1993年基地退役后移交地方政府,青海省将这里命名为西海镇,并确定为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和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1月,原子城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地内现有主要遗址有二十多处。

  据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马伟民介绍,根据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宣部等部委的要求,“原子城”将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着眼于保护和利用核实验基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图片展览、实物展示、场景再现等形式,比较全面地反映“两弹”的研制过程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献身精神。

  据了解,根据青海省近期制定的保护规划,原子城的保护将以纪念馆建设、个别遗址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建设纪念馆、纪念碑及纪念林、主题景园及主题广场三个功能区,规划总投资约9300万,其中场馆布展和资料征集所需经费1080万元,中宣部决定从中央级文化事业建设费中资助1000万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