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第二次农业普查范围空前 将投入80万工作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13 红网

  

湖南第二次农业普查范围空前将投入80万工作人员

  (湖南省政府部署第二次农业普查相关工作)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记者 刘怡斌)历时4年的湖南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有关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

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湖南第二次农业普查相关工作。

  本次农业普查的范围和对象设定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单位、农村住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农村住户、行政村和乡镇。在湖南境内就涉及到2300个乡镇、48万个村(居)委会、1482万家农户、5456万乡村人口,以及上万个非住户类农业生产经营单位。

  本次普查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农户家庭与人口特征信息。包括农村住户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农户类型、土地经营状况、收入来源与主要支出情况等。

  二是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社区环境、住房条件和生活设施、粮食安全信息等。

  三是农村居民迁移、农村劳动力资源与就业状况。主要内容包括农村居民迁移情况,农村劳动力和外出务工劳动力的行业分布、劳动时间、职业、地点和地区类型。

  四是农业土地利用状况等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包括农业用地的规模与分类,特别是实际的耕地面积,另外还包括农林牧渔业的产出信息,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等。

  五是农村投资规模。包括农户家庭投资规模和乡村集体投资。普查的内容有农户的固定资产购买情况、重点农户的生产经营投资和乡村集体的投资情况。

  六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主要是农业生产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包括生产规模、投资、雇工、产出及产品销售方面的情况。

  七是农村贫困的小区域估计基础信息。通过对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生活质量的调查,以及和乡镇的综合信息相结合研究小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分析小区域贫困规模与程度。

  八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包括农业服务业的主体、经营的规模及农业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另外还有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情况等。

  九是小城镇的发展水平。建制镇吸纳的人口、企业个数和从业的人员等情况,另外还有镇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内容。

  十是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包括乡(镇)、村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除此之外,还要求通过普查获得农户、农业生产单位、农业服务业单位等基础信息,以作为开展抽样调查所需要的抽样框。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泰波在会上指出,这次农业普查是一项重要的、繁杂的、涉及全局的重要工作,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任务极为艰巨。按照全国统一的时间、统一的调查项目、统一的填写方法,进行全面登记。仅现场调查就需要约50万工作人员参加,如果考虑到在整个历时4年的普查过程中的各类宣传、组织、试点、数据处理、后勤保障等等人员,需要动员参与的工作人员总数将达到80万人左右。普查对象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工作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杨泰波强调,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普查任务。要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务部门配合,积极落实普查经费,搞好宣传发动工作,依法如实填报,确保各项工作进度。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