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林先生购买贴放心标识的“名牌酱油”竟是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昨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大早,市民林先生就向记者反映了一件“李鬼”冒充“李逵”坑害消费者的事例。据称,浑身上下贴满诸如“国家免检产品”、“QS质量安全”等让消费者放心标识的“××牌老抽王酱油”竟然是冒牌货。

  据林先生介绍,他家一直食用××牌老抽王酱油。前不久,他到金砂路某公司上班

,因中午在单位吃饭,同事便到金砂乡一食杂店买了一瓶××牌酱油供调味用,但食用时他感觉味道有异,当时自己刚好伤风感冒,还以为是自己味觉异常所致,也不太在意。但一周后就开始发觉公司的酱油与家里的同品牌酱油口感香味明显不同,公司的酱油入口后带有酸涩味。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觉得诧异的林先生于本月10日按该瓶酱油上所贴标签拨打了8008301315免费电话,并输入防伪编码予以查询,结果被告知该防伪编码是错误编码,说明该瓶酱油是假冒产品。林先生遂自行到另一家食杂店买了一瓶××牌酱油,回公司后即再次键入防伪编码查验,仍被告知该瓶酱油为假货。林先生马上折返该店换酱油,但店主拒绝更换,争论了半天才从柜台下另拿了一瓶给他。林先生怕再引发争执,当场进行防伪查验,结果还是证实该瓶酱油也是假货。这一下店主不耐烦了,称该批酱油都是从市场批发来的,你不买就拉倒,赶快走人,不要滋事,云云。

  昨天中午,记者在林先生处见到了两瓶问题酱油,从外观上看,它们的瓶体外均贴着“国家免检产品”、“广东省食品行业名牌产品”、“本产品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等一大串让人看上去十分放心的标识。林先生指着两瓶如此包装的酱油告诉记者,要不是通过键入防伪编码进行查验,他也难以相信它们竟是假货。林先生和同事们都忧心忡忡地称,想不到不法商贩竟连老百姓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敢假冒,而且两瓶酱油中不知是否含有损害人体健康的物质。

  据有关人士介绍,国家很早就对酱油的生产有严格规定,酱油必须经过蒸料、制曲、发酵、沥油、灭菌等数道工序才能应市,但假酱油却是造假者利用几口缸,将盐水混合后把糖色兑进去搅和一下就直接灌进瓶子里,然后贴上假商标,就流入周边地区的小食杂店中销售。

  据了解,用糖色勾兑成的酱油不含对人体有益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成分。长期服用糖色还会破坏人的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对此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买酱油时最好当场揭开防伪标签打电话查验真伪,以免买到有损身体健康的劣质品。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