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宪容:06年中国房地产泡沫程度预计为2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2005年3月15日,“2006广东首届地产诚信大会暨广东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珠岛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出席论坛并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式做了具体的分析。

  7年高速发展引起“过热”

  在易宪容的主题演讲中,他提到,中国的房地产从98年至今,经历了7年的高速发展时期,而且这个速度远远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他引用了自己在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国的考察情况作为参照,以北京和广州为典型阐述自己的观点:“中国的城市经过了七年快速的发展,让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显现出很好的繁荣景象,显现出房地产业的支柱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的市场,因为快速发展而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

  房地产市场“过热”还没降下来

  易宪容依然认为,“当前房地产的过热程度,还没有真正降下来”。他引用了目前世界上通行的房地产泡沫方式来推算。1999年到2003年,房地产泡沫在10%左右。2004年上升到23.5%,2004年上升到24.9%。在2005年其他情形不变的情况下推算,2006年国内房地产的泡沫程度应该是26%,2007年可能会达到40.9%,2008年会达到58.4%。

  “如果说我们的政策、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都是站在2004年的基础上来判断市场,那么,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这将出现出现大的问题。”这里"大的问题"是指国内房地产的泡沫程度远远超过国际警戒线——5%。

  基于上面的判断,易宪容对今年国务院总理报告的解读就多了一层含义:政府已经意识到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过热”,所以在报告中讲的内容比去年有了更多方面的阐述。

  “过热”现象在转移

  易宪容在讲话中对2005年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情况作了一个评价,他认为"2005年国内房地产市场通过宏观调控以后,也开始走向理性、成熟。"但他也强调,宏观调控产生了一个效应,那就是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地域由沿海一带转移到中部和西部。他用了两个数字对比说明了这个问题:2005年,沿海一带房地产的投资和增长是22%左右,但是在西部和中部地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35%。

  易宪容认为,去年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整顿”让投机和炒作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对于去年年底深圳和广州房价上的“异动”,他评价为“有了一点点新的苗头,但不是很大”。所以,去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和炒作比往年要少一些。

  同时,他还认为,“以往大家所认为的房价只上涨不下跌的观念已经开始改变”,消费者比以往更理性。民众购买房屋时更加注意从实际情况来考虑,从自己的经济实力、财务状况出发,根据自己对未来预期的理解,进行房屋购买,有了更多的心理判断和心理决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