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佐夫:“国家年”是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合作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3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介绍中俄“国家年”活动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拉佐夫称,正如普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多次提到的,当前的俄中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其形式—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通过《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重

大双边协定固定下来。今年7月,我们将迎来该条约签署5周年。

  双方制订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该文件内容丰富,涉及诸多领域,明确了发展两国政治、经济、人文及其它领域关系的目标和任务,规定了加强互信、发展经贸合作和进民间交往的具体措施。

  拉佐夫说,两国在《关于21世纪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中阐述了对国际形势发展的共同看法,这是一份很重要的有远见的文件。2005年举行了俄中首次联合军演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两国边界问题已彻底解决,这标志着在俄中300多年的关系史上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将两国边界全线走向固定下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运行良好。俄中国家间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于2005年启动,开辟了两国对话的新渠道。所有这些都生动表明,俄中互信关系正不断加深。

  拉佐夫称,两国贸易发展迅速 - 2005年双边贸易额接近300亿美元。双方都愿望实施有前景的大型合作项目,扩大投资合作,实现合作形式的多元化。两国军队交往及军技合作蓬勃发展。人文、旅游领域交流活跃,两国数百万公民互相往访。在来华的外国人中,俄罗斯人的数量已稳居前列。自去年起双方开始实施团体旅游免签制度。

  拉佐夫指出,在这种良好背景下,两国元首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相互举办国家年是一项独特的系统工程,涵盖了俄中关系的所有领域:政治、经贸、投资、科技、文化和军事领域合作,地方交往及其他许多方面。国家年活动的主旨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关系,促进各层面交流。这些活动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当前的俄罗斯和中国。

  拉佐夫说,2006年头几个月,许多中国朋友都亲自观看或参与了十几项活动,包括俄方演员的演出,展览会、推介会和研讨会。普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互致了新年贺电。俄驻华使馆举办了隆重的俄罗斯年徽标发布会。伊尔库茨克市向北京市赠送了一棵13米高的新西伯利亚枞树,给北京市民带来了惊喜。春节前夕,一位真正的俄罗斯圣诞老人从自己沃洛格达州的家乡来到中国首都,他把两国人民最喜爱的两个节日--新年和春节联到了一起。十几年来,爱好俄芭蕾舞的中国观众一直期待能观看俄最富盛名的圣彼得堡埃夫曼国立芭蕾舞团的演出,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几十年来两国第一次共同举办了俄知名眼科专家参加的眼科研讨会。

  拉佐夫说,俄方正在积极筹备200多项活动。中国许多城市的居民将能欣赏到一级水准艺术团体的演出和展览,如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的表演,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及其他俄博物馆的展品。俄十几个地区将在中国举办推介会。双方还商定共同举办青少年运动会。两国青年交流将是一个重点,包括举办青年艺术节和儿童夏令营,高等院校交流及青年政治家和学者论坛。俄方将积极参加今年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展览会。俄罗斯将以嘉宾身份参加8月底举办的国际图书展。此外,中国还将举办俄电影周、投资促进会、大师表演艺术班、讲座和其他活动。俄国家展举办后俄罗斯年活动将落下帷幕。

  拉佐夫指出,“国家年”活动可以说是俄罗斯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堪称典范。两国不仅就解决当今复杂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而且相互协作,这些无疑有利于维护各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拉佐夫提到,作为好的例子,俄中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解决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