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工商机关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五年挽回损失32.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全国工商机关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在15日召开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座谈会上说,全国工商机关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依法查处消费侵权行为,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五年来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73万余件,价值90.8亿元;

查处消费侵权案件80.2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361万件,办结率近9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7亿元。

  王东峰谈道,“十五”期间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国消费者维权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消费教育在全社会不够广泛,不少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二是消费安全、消费环境和消费侵权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三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执法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农村消费维权工作还比较薄弱;四是消费维权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消费维权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手段相对滞后等,这些方面还需要下工夫改进、解决和提高。

  据了解,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级工商机关将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大消费维权的工作力度,优化消费维权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强化消费教育,扩大社会宣传,努力营造消费维权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加强消费维权的法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和素质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