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终极玩法:比舞招亲海选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44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张鹏

  新人类总是会有很多新玩法,而且他们的玩法可能根本就不在游戏规则之内,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社会总是因旧玩法被颠覆而进步,新玩法瓦解的不仅仅是表面的游戏规则,它凸显了一代人在个人价值观方面的鲜明特色。当你不能适应种种玩法,并且惊愕于种种玩法的时候,这起码标志着你离年轻的行列已经越来越远。

  “四川美术学院女大学生詹灵娟自拍裸照获奖,拒绝做人体模特”(《重庆晚报》3月15日)的新闻让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什么?名利与金钱。可是詹灵娟偏偏不拿名利换金钱,甚至不屑于做“重庆的汤加丽”,而是骄傲地声称“我就是我”。她勇于展示身体的美好,而且能够为这种展示建立适当的“隔离墙”,她的理性与智慧已经回击了某些浅薄之徒的想法:裸便裸了,奖也拿了,我照样能够气定神闲全身而退,玩呗,就是需要这种潇洒和勇气。新人类建立了自己的游戏规则,而且能够妥善处理来自外部的诱惑,这足以让老古董们跌破眼镜。

  除了支配身体的意识高涨之外,新人类们在游戏领域的探索却开始“返朴归真”———“学雷锋成网络游戏,忠诚度达标可获毛主席接见”(《南方都市报》3月15日)的新闻透露了另外一种新玩法:它绝对不恶搞,它绝对不无聊,相反,它充满了道德教化的力量,而且容易被“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所认同。“学雷锋”的网络游戏绝对属于健康游戏,简直健康得不能再健康了。既然有一种朴素的情怀必然天长地久,既然游戏这么好玩,新人类深感自己有义务“将好玩进行到底”。新人类不吝于探索任何好玩的东西,即使某些过于严肃的事物在他们看来也是可以变个法子玩的,没办法,他们的创意总是无穷无尽。这是怀旧情绪的回潮,还是健康游戏的感召,也许两者皆有吧!

  新人类的玩法最终需要一个自身资源和时代元素结合的总爆发,这种爆发应该足够吸引眼球,并且最好火遍全国。“成都美女在全国通过唱歌跳舞的方式海选招亲,冠军将获10万陪嫁”(《重庆晨报》3月15日)的新闻呈现了这种方式,你可以唾骂当事人炒作,你也可以痛斥参与者无聊,但是,请仔细想一想,古代的比武招亲不也和这差不多吗?有什么好唾弃、辱骂的,人家“比舞招亲”或者“比歌招亲”招谁惹谁了?相反,笔者要替广大旁观者感谢这位名为娇娇的女孩子,感谢你在“超女”比赛被诸多规则制约的时候,用自己的终身大事和大款老爸的若干人民币制造了一起全民关注的“娱乐事件”,让大家在房价继续涨工资继续不涨的灰暗情绪里,得到一些近乎疯狂的快乐和发泄,功德无量啊。

  中国教育不能承受赞美之重

  “杨振宁称清华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要比哈佛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平均素质高,中国暂不需诺贝尔奖”(《广州日报》3月15日)的新闻昨天已经让网友的唾沫淹没了,大家除了愤怒就是愤怒,众所周知,这已经不是杨振宁因盛赞中国教育激起的第一波愤怒了。去年8月,杨振宁“建国以来,中国的大学办得很成功”的观点也曾被民间广泛诟病。

  笔者上网查询杨振宁的简历,发现老先生“1998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2004年起定居北京。”原来如此,杨振宁是清华的教授,端着清华的饭碗,面对中国当下微妙的教育界现状,要想老先生如性情中人陈丹青般敢于怒斥某些无聊的规则,进而辞职而去,实在是一件难度过大的事情。

  不过,中国的教育问题的确错综复杂民愤极大,杨振宁以“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之尊,即使不愿针砭时弊,也没有必要处处拣好听的说———这种伟大而无趣的工作有很多人在做,有更多的人乐意去做。诚然,中国教育并非一无是处,闪光点也并非一个两个,可是,中国教育最普遍的现状是什么?转型期间各种矛盾相对突出,比如大学乱收费问题,农村孩子的失学问题,“读书无用论”再度抬头的问题……细数之下,无一不是令人头痛的棘手症结。

  杨振宁有必要以自己的声望和影响力指引人们更关注这些关系千家万户的问题,学者天然有独立思考,关怀弱势群体,为政府献计献策,同时以普通公民身份督促政府完善未尽之处的职责。动辄“清华学生超哈佛学生”,除了让少数人得到意淫的快感之外,对于整个国民教育的进步而言毫无益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