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监考老师当一下模特凭啥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00 光明网
慕毅飞

  在湖北省日前举行的2006年美术联考中,出现了一件尴尬事。有一道试题画着一个人弯腰扫地,试卷要求两位监考老师也拿着扫帚弯腰做这个姿势,时间是15分钟。模特是当了,但许多监考老师表示不满。有的说自己患肾炎受不了,有的说在学生面前当模特没面子,还有的说肖像权受到了侵犯,要申诉(3月12日《新京报》)。

  当模特本身不丢人,凭什么不满?老师为学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凭什么不满?再

说,监考是付酬的,拿钱就得干活,凭什么不满?——这些道理,老师不会不知道,可老师们就是不满了,这似乎自有他们不满的道理。

  当模特再好,也得老师乐意;为学生做事再有道理,也得老师乐意;请老师监考即使花了再多的钱,当不当模特,还是得看老师乐意不乐意。老师凭啥不满?就凭事先没说要当模特,就凭事先不曾答应愿当模特,就凭所付酬金里没说包含了当模特的酬报……否则,还有什么不满可说!当不当模特,老师有选择的权力。对正当权利缺乏基本的尊重,才是引发强烈不满的根源。

  同样的道理:央视的“非常6+1”,鼓动观众发送短信参与,热闹非常,却曾惹出一片骂声。观众凭啥不满?因为他们不知道每条短信的价格是一元钱。后来荧屏上有了短信的价格提示,观众的不满也就没了。福建一所高中不让留长发的女生进校,正引得众说纷纭。学生凭啥不满?因为她们选择学校的时候,不知道有这校规。要是学校把丑话说在前头,进不了校门的学生,也就没有不满的理由了……许多不乏理由而非议颇多的争端,往往都源于不尊重正当权利而导致程序的不当缺失。

  其实,美术考试需要模特,由监考老师当一下临时模特,这当属很不错的构想。再说,让考美术的学生事先知道要根据模特作画,也算不得什么泄密。那么,完全可以在确定监考老师时,征询一下意见:愿不愿充当15分钟的模特?如果有了这么一个程序,还会有什么不满呢?世上本无事,无视正当权利,忽略必要程序,才惹出大大小小事。——这不仅仅是一场考试所该吸取的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