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我们能真正聆听“幸福”盛开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3月12日《中国青年报》消息:在今年年初各地召开的两会上,对“幸福感”、“幸福指数”的关注多了起来。就在两会前,北京市统计局在发布的调查中头一次将“幸福感”正式纳入和谐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了“民生”这个词,这是以人为本、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执政理念最直接明了的一个注脚——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一个叫做“幸福指数

”热词。幸福是心理学和人文艺术的地盘,指数是经济学的魔术棒。在幸福感和经济学恋爱之前,经济社会上演的是两出戏:“市长追GDP、市民追GNH”——如果说GDP是衡量国富、民富的标准,我想,国民幸福总值GNH(GrossNationalHappiness)就是老百姓柴米油盐、医疗教育住房的门槛高度和生存环境、事业家庭爱情的快乐指数。“幸福指数”多少是个预言家:譬如它能引发我们去思考——经济肥胖而民众“幸福身段”营养不良的原因何在?先富起来的人追求的是什么?给了穷人物质保障是不是就施舍了幸福?……

  当“幸福指数”成了经济社会中的“大明星”的时候,我们要警醒的是:它接下来的赶场会不会也来个“假唱秀”?首先,从GDP到GNH,当下流行的说法是“政府的职能是促进和保护经济的发展,现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兼顾人们的幸福”——这类观点类似“拉小提琴是为了造琴企业的发展,现在,在促进小提琴消费的时候也要考虑下拉得是不是好听”——如果不厘清“幸福指数”的理念诉求,在本末倒置的发展观里去奢谈幸福,只能是文字的噱头;其次,关注“民生”的幸福指数是自上而下的精英统测还是自下而上的民间话语?这个问题很重要,老百姓对“幸福指数”从设置到评估的话语权,是“幸福指数”会不会异化成翻版的“政绩指数”的关键。太抽象太精英色彩的类似于“你觉得开凌志还是开奔驰更幸福”的游戏只是小众的臆症,“鞋合不合适,得问自己的脚”,“幸福指数”这朵花不能走“偶像派”路线,得回归人间烟火的朴实和亲和。

  让我们都能真正聆听“幸福”盛开的声音吧:不只在纸上,而是在身边。财富未必带来幸福,但财富失衡必然不会幸福——和穷人去论说幸福指数好比去和焦大研究怎么过情人节:因此,以制度设计的天平去优先提高穷人的财富是“幸福指数”的第一课;要提升幸福指数,还需要我们去“代偿”那部分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倾斜过了”弱势群体:如果说,有些代价不可避免,有些反哺同样义不容辞。

  “幸福”盛开的声音或者是这样的:某一天,我们的电视里不仅有“股市风云”,还有“幸福行情”;我们的政府在年度报告中不仅有绿色GDP的增长,还有国民幸福指数的登攀;我们的城市发展规划不仅有拆建之间的权衡,还会研讨对市民幸福指数的深远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