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房者结盟对抗高企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5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王敏实习记者张迪

  上周,本报报道了“砍价大联盟”与购房者论坛相继现身东莞的消息,记者近日再次获悉,东莞合作建房网站已经开通操作近两周了。

  有心的读者也许不难发现,自去年10月东莞出现合作建房,到今年2月底出现的“砍

价大联盟”,再到3月19日即将召开的购房者论坛,针对不断提高的房价的民间组织已经频频现身东莞。

  购房者

  建民间组织应对高企房价

  “近段时间,面对东莞一路走高的房价形势、扑朔迷离的市场前景,大家在网上激烈讨论着我们共同的房事问题。网友们纷纷表示,面对现在虚高的房价,不实的宣传已经搞得买房人越来越头昏目眩了。大家纷纷提出,为买到低价、实惠的房子,买房者结成联盟军与开发商抗衡是非常必要的。团结就是力量,知情才能判断,这条真理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

  帮你买到中意合适的房子,帮你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东莞房事,请赶快加入属于我们买房人共同的家——“东莞砍价联盟”。

  上述是“砍价联盟”的目的说明,而购房者论坛更摆明态度是给购房者一个说话的舞台。如果说去年10月东莞出现的“合作建房”这一民间自发组织的目的还不仅仅是因为房价,还包括其他住房环境、住房结构等希望按心目中的理想建造,那么,今年出现的两个民间自发行为,目标就显得更加单纯——砍房价。

  联盟发起者表示,近期东莞房价涨幅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但现时的房价,有部分被访者表示:“超出我们的心理预期,有点受不了。”据了解,2003年—2005年,东莞城区房价比2002年平均涨了1000元/平方米,涨幅达到40%左右,有些受欢迎楼盘的上涨幅度则更大。行内人士表示,虽然从城市对比来看,东莞的房价还不算特别高,但是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涨得太快,造成了购房者一定的心理压力。

  操作

  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砍价联盟”发起者李先生介绍,截至3月13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有187人加入联盟。加盟者来自各行各业,以工程师、教师、公务员和企业管理层等白领居多,购房意向以东城、南城一些中高档楼盘为主。

  “房价决定于购房者与发展商的博弈,但由于购房者没有组织所以处于弱势地位。‘砍价联盟’说简单点就是团购,参加的人越多,团购的力量就越大。‘砍价联盟’推出后市场反应如此热烈,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市民时目前房价的不认同,才会用联盟的方式进行砍价。”李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对“砍价联盟”的兴趣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

  而去年10月发起的“合作建房”,被媒体热炒一顿后沉静了,当人们以为其将无疾而终的时候,却又传来消息,“合作建房网”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终于开通了,目前有较强烈意向的合作者有70余人,接下来合作建房也将进入实质性的阶段。

  对于业内外一致关注的这些民间组织是否真能砍下东莞的房价,李先生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砍价联盟”在河南、上海、北京等地早已陆续出现,皆是各地购房者应对各地日趋见涨的房价自发集结而成,并已有成功操作的案例。“砍价联盟”平均为加盟者争取到房价9折到9.2折的优惠,总体为购房者省下了9%的楼款。对于这个主要通过网络自发组织起来的“砍价联盟”,李先生认为未来的可操作性很强。“只要购房者的购买意向基本趋同,就能随时加入这个组织,并且砍下房价”。

  而一位关注合作建房甚久的行内人士也表示,东莞的房价涨得快,关于户型、环境等也有改善,但房子的优化却赶不上房价的变化快,这也是促使合作建房在东莞出现的原因之一。该人士表示,合作建房的兴起,对于房价的影响不大,但或许可以促动发展商花更多的心思去建好房子。

  发展商

  团购对房价影响不大

  在采访中,李先生曾表示,“砍价联盟”之所以受欢迎,而且可以成功操作,是因为这一联盟可以让买卖双方都能从中获益。“购房者通过加入联盟,买到实惠的房子,开发商通过团购,加快了建设资金的回流,同时省下大笔宣传推广费用,这种好事谁都愿意做!”

  然而,对于频频出现的民间动作,行内人士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不会因为这样的因素调低房价。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发展商都表示不太清楚。一位在莞多年的地产职业经理人表示,东莞目前的住宅市场销售形势非常好,一些销售看好的楼盘对于“砍价联盟”是不会太“感冒”的,但对于销售情况一般、急需资金回笼的发展商而言,则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行业人士的回答更为深刻:“提到房价上涨,总是有很多的客观因素,比如地价、建设成本等,但实际上,能够促使房价上涨的一个最根本原因还是市场。”该人士介绍,东莞发展商的推盘节奏很清晰,基本上一期之后,每期新盘推出时价格都会上涨。不少发展商在同一期分批推售时,也会有试探式的涨价。这个涨幅被市场接受了,持续有人在买,价格才会一路涨上去。而且,发展商对于折扣点数都有自己比较清晰的底线,一些好的、有实力的楼盘,并不会因为购房人较多,就会给出超过底线的折扣。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靠一些自发的民间组织,撼动房价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而且,依靠团购这样的形式去谈房价,也只是小面积的、小群体的行为,要想普及,走的路会很艰辛。

  相关

  为低收入群体住上廉租房出力

  万科拟在莞建现代围屋

  3月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东莞举行的《道路与梦想》签售活动中透露,万科在深圳的首栋廉租房——现代围屋建设计划已经启动,在适当时机也会在东莞推出微利房。

  王石介绍,现代围屋的灵感来自客家围屋,不同的只是客家围屋的居住者皆有血缘关系,而现代围屋则是以低收入群体为主。建成后的现代围屋可住2000人,围屋内各项娱乐设施皆全。

  对于现代围屋的思路,王石表示,此前万科一直从事中档和高档商品房的开发,用王石的话说,万科一直在为富人建房子。2005年企业转型后,万科开始关注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环境,推行廉租房建设是万科进一步打造品牌的重要举措。王石称,企业要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他还分析,企业承建微利房虽然毛利率较低,但由于土地现成,同时不需要销售成本,因此净资回报率比开发商品房还要高。作为房地产企业不必一味追求开发高端的、大户型物业,完全可以多做一些中低价商品房项目。

  王石同时表示,单凭一个企业用自己的资源开发廉租房,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万科此举只是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他希望有更多房地产企业加入关注中低收入人群购房问题的行列。“大批的廉租房建设还必须由政府来做,只有政府出面支持,更多企业加入,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才能有望解决”。

  据悉,首栋现代围屋今年已经在深圳启动,第二栋现代围屋可能落户于东莞。王石表示,这两个城市都是流动人口多,低收入群体也占了相当一部分的城市,这也是万科的现代围屋会首先在这些城市启动的原因。

  □记者手记

  发展商应担负一些社会责任

  民间组织和万科的廉租房,看似是毫无关系的两件事被笔者放在了一起,唯一的原因是希望发展商能关注大众的住房问题。

  早在去年房价刚开始涨的时候,就有朋友大呼受不了,买不起房了。民间组织频频出现,最根本的原因依然是不断上涨的房价让人接受不了。或者不少人想的是,行内人士称价格是市场决定的,如果市场上不接受这样价位的人群多了,或许还真能砍下些房价来。

  笔者是悲观的,因为笔者认为,在中国数千年“居者有其屋”的传统观念影响下,只要有购房能力,最后屈服的恐怕还是购房者。

  是的,加入砍价联盟,或者是欲合作建房的人,还是有购房能力的。但把眼光看向社会,就会发现还有许多购房能力极低,甚至无力购房的群体。

  从2005年至今,政府一直称要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今年“两会”更提出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然而,东莞的一些发展商却一直在说,东莞不需要经济适用房。

  为什么不需要经济适用房?因为东莞市困难家庭有住房保障,因为经济适用房3%的利润率发展商接受不了,因为现在的房价大众还能接受。然而,同样拥有众多高收入人群,同样本地人大多不愁居住,但深圳却率先建廉租房。

  有业内人士称,政府的经济适用房按规定是只供给本市居民,而低收入流动人口的居住就只能靠发展商。2005年曾有一知名发展商声称,开发商就是给富人建房子。在大多数发展商仍然只关心自己的高利润时,万科董事长王石能关注到众多的低收入流动群体,能接受低利润建经济适用房,才更让人感动。3%的利润或许偏低,但并非无利可图,发展商为什么不能担负起一些社会责任呢?!

  图:

  东莞楼市价格持续高企,使购房者大呼受不了。  本报记者 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