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农民15年赡养45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他只是重庆市巫溪县北部贫困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民,15年来,为了赡养45名孤寡老人,他一边经营小本生意,一边开办小作坊,把赚取的微薄利润全部投入到老人们身上。15年来,为养活这45个无依无靠的老人,他先后耗费了30多万元。

  3月12日,记者偶然遇到巫溪县乌龙乡的一名干部,他对我说,你应该到乌龙去看看,那里有一个农民,差不多就是一个圣人了。

  他说,这个叫吴显才的农民,赡养了45名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15年了,他还在养这些老人。”

  “不想让老人们受冻挨饿”

  头天巫溪县下了一场大雨,道路泥泞不堪。12日这天,气温突然急剧下降,我们深入到巫溪县紧邻陕西的北部山区时,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在坑洼泥泞的乡村公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乌龙乡。

  吴显才家的大门前,悬挂着两个大红的灯笼,14日是女儿出阁的日子,52岁的吴显才正跑前跑后地忙碌着。听说我们是专程从重庆前来采访他的,吴显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有啥值得采访的啊?”

  记者说,听说你养了45个老人,我想听你说说这事。

  吴显才说,真的没啥值得说的,我看他们无依无靠的,就把他们收留了,我只是想让他们有口饱饭吃,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不再挨冻受饿。

  家对面修建敬老院

  吴显才修建的敬老院,就在他家对面,中间隔着一条小河。

  我决定去看看这座特殊的敬老院,看望一下他收养的这些老人。

  在敬老院的大门前,我遇到了吴显才收养的一个老人,她叫谭传贤,今年63岁,是个哑巴。

  谭传贤身体胖胖的,面色红润,站在一棵大树下,望着我们呵呵傻笑。虽然弱智,但她看见吴显才,舞着双手呵呵呵地笑得更欢了。吴显才走过去,一阵比划,大意是说外面很冷,快回屋里去,谭传贤就乖乖地呵呵大笑着,回到屋里去了。

  谭传贤由于智力极度低下,而且不能说话,一直靠她的哥哥养活。两年前,哥哥去世,谭传贤顿时失去了依靠,生活没有了着落。吴显才听说后,收留了她。

  在敬老院的院坝里,一个残疾人拄着双拐,正在慢慢地挪动。他叫蔡传军,他一生下来,双腿就严重残疾。几年前,蔡的母亲全身瘫痪,父亲也因贫困而绝望地上吊自杀,蔡失去了生活依靠。在经历了一段吃完上顿没下顿的生活后,他被吴显才收留了。

  “不是他,我们早就死了”

  任国贤,女,81岁,老伴谭吉寿,86岁。二人育有一子谭显才,今年60岁,谭显才先天弱智。谭吉寿夫妇俩年轻的时候,还能拉扯着智残儿子,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艰难活命。后来,他们渐渐地老了,再也干不动繁重的农活,连自己的生活都成了问题,何况还拉扯着一个也已进入老年的智残儿子!

  一家三口陷入困顿。吴显才收留了这一家三口,在这里一养就是11年。

  吴显才15年间收养的45名老人中,有半数是残疾人。任国贤老人说,如果不是吴显才的赡养,“我们可能早就死了!”

  15年花了30多万元

  为了养活这些老人,吴显才一年要提供“近2万斤大米,2000多斤猪肉,近1000斤食用油,500多斤盐巴”。

  加上修建敬老院,给老人们缝制衣服、添置被褥等费用,吴显才15年来先后花费了30多万元!

  在这极度贫困的山区里,吴显才是怎样筹措到这30多万元的呢?

  在收养这些可怜老人的同时,吴显才开办了3个小型的加工作坊,加工在当地很受欢迎的棕器、木器以及水泥砖。加工一件棕绳能够赚1角钱,而加工一块水泥砖,只能赚2分钱。如果把这30多万元换算成水泥砖的利润,那就相当于1500万块水泥砖的全部利润!

  15年来,吴显才把这3个作坊的利润,全部用在45名孤寡残疾老人的身上,让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生活无忧。

  15年来,先后有22位老人在吴显才的关怀中安详地走完生命历程,6位老人回到了亲人身边。

  当地政府给予资助

  吴显才的义举除了得到妻子和儿女的支持外,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多年来,当地民政部门都要给予常乐敬老院足够的资助,当地一些社会人士也纷纷给予吴显才一些帮助。

  从今年开始,17位依然在接受吴显才赡养的老人(有6位老人先后被亲人接走),每人每年能够得到政府给予的600元五保户补助,加上其他一些资助,使吴显才肩头的担子一下轻松了许多,“以前每年我要花15000元以上,现在我只需要花费1万元左右了。”

  “我无法保证让老人们每天都有牛奶喝,但我要保证老人们每天都要吃饱饭,天冷的时候有火烤。”吴显才说,15年来,他都在为这个目标而勤奋劳作。

  “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人。”吴说。

  有一种爱叫奉献,播种不问收获,付出不图回报,他用生命诠释真爱。

  我要让村子消灭贫困

  “我自己最终也将老去,到时候也可能无力再赡养陆续出现的其他贫困孤寡老人。”多年来,吴显才一直在琢磨一件事: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让贫困老人不再挨冻受饿?

  2005年,吴显才当选为大坡村党支部书记。站在全新的高度上,吴显才突然明白,只有消灭贫困,才能解决他心中的隐忧。

  他的计划是,通过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以及改变农村产业结构的方式,迅速提高村子里的整体经济实力,在2010年前彻底消灭贫困。

  “我能做到这一点。”吴显才信心十足,“我能养活这些贫苦老人,我就能让整个村子不再贫困。”

  (夏显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