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陆遏制“法理台独”决心已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21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香港3月15日电(评论员锺维平)因为今次北京两会是在陈水扁“终统”之后举行的,所以,会议中对陈水扁的动作的反应就十分重要,从中当可窥测大陆对台政策略的动向,可知在今后大陆对台的最重要的工作是遏制“法理台独”,堪谓决心已下。

  两会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言论很多,但其中不少是代表、委员个人的见解与意见,可供参考,但并非政策依据或政策动向。真正能够代表中共中央与国务院的政策的,最主要的

有三个方面:一,全国政协通过的决议;二,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三,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的发言。

  从上述三个方面的有关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的论述可知,大陆对陈水扁在今后顽固走“法理台独”之路是深信不疑的了,并有以下几个判断:一,陈水扁“终统”行为是走向“法理台独”的危险一步。二,陈水扁一定会继续走下去。三,大陆必须严阵以待,如果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将无法遏制“法理台独”。

  所以,北京的两会在完成原有的议题程序的同时,还在统一委员、代表对台湾问题认识方面收到成效,在几个重要方面达成了共识:一,需要下决心遏制“法理台独”。二,现阶段仍采用和平手段,和平统一方针不变。三,继续按照胡锦涛的四点意见处理两岸关系。

  在分析大陆上述的遏制“法理台独”的策略时,我们可以发现大陆有几个方面是不为的:一,不会随着陈水扁起舞。二,不会被动地等待陈水扁出招。三,不会盲目推高两岸关系的紧张状态。四,不会停止和落实对台湾民众有利的政策。五,不会拘泥一格,凡是对遏制“法理台独”有用的“武器”,大陆都会用起来。

  任何瞭解台湾问题的人都知道,未来两年,是“台独”与反“台独”斗争形势最严峻、最激烈、最不可预测的时期,一切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未来的两年,是“台独”势力最为关键的两年,不是走向成功的阶段,就是走向衰亡的转折,“台独”势力急于实现“台独”的紧迫感,远远大于大陆的统一紧迫感。因为大陆对今后的发展有信心,对统一前景有信心。而“台独”势力的信心日益减弱,危机感日益加强。

  实现“法理台独”与遏制“法理台独”,这是今后一段时期两岸的主要斗争焦点。陈水扁准备好了,大陆也准备好了。双方如何进退,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内容有删节)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