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应让多数人望磁兴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22 浙江在线

  沪杭磁悬浮项目得到确认的消息一传出,眼下尽管连桩都还没打下一根,老百姓议论最多的已经是“票价”问题了。根据浙江省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共同委托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中期调研报告,沪杭磁悬浮线建成投入运营后,杭州至上海票价初定单程130元至150元。(3月15日《文汇报》)

  磁悬浮项目一旦建成投入运营,沪杭之间只要半小时即可抵达,可以说是极大地方

便了乘坐者的往返。但令人遗憾的是,如果果真执行现在初定的单程130元至150元的票价,则普通群众即大多数人将难以直接从中受益。单程130元至150元,意味着当天往返需要将近300元,一个月除去双休日也要花费6000元上下,所以一般游客与异地上班的“钟摆族”不可能成为沪杭磁浮线的运送主流。不需要赶时间的人们,他们面对高票价,自然情愿“以时间换金钱”,即如《文汇报》报道中“市民杨女士”所说,“不赶时间的话,也没有必要花几倍的价钱去买半个小时的享受”。而“钟摆族”尽管“时间就是金钱”,但面对高票价也只能无奈地“望磁兴叹”,因为没有谁愿意将全部收入或说收入的大部分投在交通花费上。

  在这样一种“乘客构成格局”下,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沪杭磁悬浮乘客应以“高薪商务人士和高端旅游人士”为主流。但即便是这少部分人是否会大多选择磁悬浮,依然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正如《文汇报》报道中“有车族”陆先生所说,“如果自驾车来往上海和杭州,路费、油费、折旧费加起来不止130元,况且从安全性和舒适性角度考虑,磁悬浮也是个更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是全家出游,那又要另外算账了,三个人就是450元,来回就是900元钱”,这显然没有可以同时装载五个人的小汽车划算。即便是高薪商务人士出差,其所属公司一般也会进行成本比较,不可能会在可以节约情形下选择多花钱。

  建设磁悬浮线路需要投入巨资,所以拟定高票价的目的无疑在于尽可能快地收回投资。但问题上,如果票价定得过高,导致乘客稀少,则离能够收回投资的时日实际更远。正如薄利多销反利于收入增加一样,即便是为了尽快收回投资计,磁悬浮选择高票价也并非明智。

  民营资本所以很少投资铁路与其他基础设施,撇开政策性因素不说,也与这种项目具有投资大、收益慢的特点有关。如果不是赢利周期长,可能再多的投资,民营企业都会想方设法去筹集。但作为政府与国家来说,对赢利周期长则毋须过多计较。一则国家的投资不需要急着收回,完全可以长时期地让其“压”在项目上,另外,国家与政府投入磁悬浮应以改善大多数人的乘坐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为宗旨,通过项目自身赢利不应是主要目的,所以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设定过高的票价,否则不能实现让大多数人“乘坐得更好”,也有违于国家的责任与政府的职责。不是说投入的资金并非不可以收回,但完全可以将收回投资的时日往后推移,甚至是“无限期地延长”。另外,日常运营所需成本固然需要收取,但这也应该通过公布日常运营成本的明细,并在审计之后交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听证会最终确定,而不能将广大群众拒之于票价的最终确定之外。


作者: 魏文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