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岂能无人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2 浙江在线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就怎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纪尽善代表说,要进一步研究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一些人大代表呼吁:要彻查国资流失背后的腐败问题。(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据介绍,近年来169户央企的日子好过起来。2004年央企上交税金4665亿元,利润是4880亿元,2005年的利润达到9000多亿元。但另一组数据显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

国有资产流失呈快速递增态势,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至少流失在800亿元至1000亿元。2004年,对169家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共清出各类资产损失3521.2亿元!

  对于十万亿国有资产的央企们来说,年上交税金是四五亿元,是多是少,谁心中都有数,但是国有资产损失3521.2亿元,却绝对不是小数目。然而,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在去年12月20日年度新闻通气会上竟表示,与国有资产需要流动相比,国有资产极少的流失只是小头,媒体不该过分关注国资流失问题。3521.2亿元的资产流失是小头吗?媒体不该关注吗?

  国有资产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物质基础,国有资产的快速递增,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源泉保障。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国资委的责任,让国企多上交税金是理所应当的,但是让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却是不应该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说,国资委主要管两件事:一个是管账本,一个就是管人。让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既是没有管好账本,也是没有管好人吧。

  国企改革20多年来有数以万亿元计的国有资产流失,即全国男女老少平均每人至少被剥削去7000多元,3000万出生于1940-1950年代的工人下岗。国企改革有多少收益,公众不一定都知道,但公众知道改革的代价是数以万亿元计的国有资产流失和一代人的牺牲。这不是什么秘密。国资委也都明白。因为李主任曾在中央企业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和处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过:“国资委正在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并抓紧修改完善,力争尽早出台实施。”这说明国资流失与国企和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失职或渎职密切相关,中央准备追究其责任。

  国有资产不能想流失就流失,也不该是流失了多少都是国家的,都无所谓。国资委李主任有句响当当的话叫“中央企业领导不在状态就得换人”,确实应该如此。但我以为,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者也应该“拿下”,而且监管不力者也要追究其责任,绝不能让国有资产白白流失。


作者: 张魁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