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看到“闯红灯扣奖金”的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07 新华网

  刘克军

  如果行人走路骑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他的名字将可能出现在所在单位的内部通报材料上,其奖金发放、先进评比也可能受到影响。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中的这项政策,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市民的热议。有人认为该举措时“乱下药”,也有人认为是“特效药”。(据3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客观地讲,这项正处于设想阶段的举措,既非“乱下药”那么无厘头,也非“特效药”那么神奇。说他并非“乱下药”,是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条明确规定:“机关、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从这个层面上讲,交通部门要求企事业单位配合执法、惩治违章违法行为显然并非行政乱作为;而说它并非“特效药”,则是因为“扣奖金”的主动权掌握在违章者所在单位手中,执勤交警只负责把违章信息反馈过去,至于这些单位是否真正“扣奖金”则不由交警说了算。在这个从反馈到具体执法的过程中,“闯红灯扣奖金”的实际操作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有助于遏制交通违法、提高社会整体公德层次的新生事物,我认为,有必要优先看到它的警示作用和积极意义,尽可能地给予其必要的呵护和鼓励。

  我们都知道,由于长期以来国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一直比较淡漠,不少行人对红绿灯视而不见,由此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可谓触目惊心。据公安部的统计,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为此,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杨钧曾痛心疾呼:“全社会都要动起来,要从我做起,出门先想想应该怎么行车走路。”(见1月13日新华社报道)新《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各地都加大了对行人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但收效甚微。以南京市为例,从3月1日至10日,当地交管部门已处罚行人1486起,但行人违法仍然是交管难题。原因何在?一方面,相对于监督机动车违法而言,行人违法更不容易被查,更难执法;另一方面,《交通安全法》规定的20元罚款对违法者起不到有效的威慑作用。

  面对这种重症势必要下点猛药。如何下呢?“闯红灯扣奖金”应该算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行人闯红灯,不仅违法,也违背社会公德。在法律层面上,交管部门可以依法进行惩处,也可以要求违章者所在单位配合执行;在公德层面上,对红绿灯视而不见,对公共交通安全秩序置之不理,违章者所在的单位也有责任和义务对他们进行相应教育、适当惩处。更何况,此前我们也有对违背公德者予以惩处的先例:譬如刘海洋硫酸泼熊违背公德,清华大学给了他校纪处分。由此可见,企事业单位配合交通执法、对行人交通违法实行“扣奖金”的做法,于法于理都能讲得通。

  我相信,有些人敢于无视交通法律,但不敢无视单位的纪律;敢于蔑视警察的处罚;却不敢蔑视同事们的“看法”。就像国家打击卖淫嫖娼一样,罚款你不怕,我通知你家属不信你还不怕。从这个角度讲,在行人违章久治不愈的情况下,让违法行人在单位“露露脸”,接受点教育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创意。再说,企事业单位借此机会提高一下单位员工的纪律意识、公德意识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