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实现重要部件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俞铮李萌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重要部件——磁铁电源控制器及接口部件已实现了国产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行研制并批量生产的这些部件试验运行情况良好。

  中科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1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此前,工程中约360台储存环磁铁电源和一台超导磁体电源的远程控制部件全部采用美国进口电源控制器和接口部件。高能所经

过刻苦攻关,自主掌握了电源控制器及接口部件的软、硬件高新技术,设计完成了印制板电路。

  科研人员共生产了9块电源控制器和38块接口部件,并在实验室多次进行了噪声和稳定度等性能测试。据了解,国产化电源控制器及接口部件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进口部件的水平,但造价仅为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

  陈和生说,采用国产化电源控制器及接口部件大大降低了使用进口部件的风险和成本,将提高工程束流输运线电源控制的可靠性,有利于整个系统长期稳定的运行,同时解决了备件依赖进口的后顾之忧。

  1988年10月竣工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中国高技术领域继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之后取得的又一项辉煌成果。它的外形像一只硕大的羽毛球拍,圆形的“球拍”是周长240米的储存环,“拍把”是全长202米的行波直线加速器。

  正负电子在储存环里,以22亿电子伏即接近光的速度相向运动、回旋、加速,并以每秒125万次的频率不间断地对撞,其中有价值的对撞每秒只能发生几次。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于2004年4月30日正式结束运行。总投资达6.4亿元人民币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预计将在2007年3月试运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