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政府资助广西汉墓保护项目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16日电(记者梁思奇)一个由美国“大使文化保护基金”资助的汉墓保护项目16日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竣工。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出席了竣工揭幕仪式。

  中国汉朝在北部湾畔的合浦设立了合浦郡,距今已2117年。合浦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丝绸和瓷器通过这条中国最古老的对外贸易航线,输送到太平洋、印度洋沿岸国家。

  作为当时的郡治,合浦县境内遗留近万座汉墓,在已经发掘的约800座中,出土了1万多件文物,包括大量的青铜器、陶器、玉器,以及玻璃、玛瑙等“舶来品”。

  合浦汉墓群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2004年,美国驻华使馆通过“大使文化保护基金”,向建设中的合浦汉墓博物馆提供赞助,帮助一座原址展出的东汉夫妻合葬墓建立保护厅。

  在刚竣工的保护厅,雷德大使参观了陈列的各种出土文物。在大家走出大厅后,他忽然转身,沿着修复后的墓道钻进了古墓“肚子”,昔日宽敞精致的地下建筑令他啧啧称赏。“真是了不起,”他用汉语对采访的记者竖起大拇指,大声说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