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污染源将可上网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49 南方新闻网

  谁是污染源将可上网查

  2006年度环保工作白皮书透露将向社会公开重大环境影响项目情况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深圳将对全市污染源实行网上公布制度。昨日,市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06年环保工作白皮书,提出要让南头半岛、清水河等重点地区的环

境质量尽快得到改善,相关的环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特区内外环保要平衡

  继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之后,市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昨日发布环保白皮书,向社会公布2006年度环保工作职责、目标、主要对策及重点任务,接受市民、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有关部门今年将重点解决市民关心的重点难点环境问题,力争重点地区的环境质量尽快得到改善,综合平衡特区内外环保工作的共同发展,严格防范环境灾害的发生。白皮书中显示,清水河、南头半岛空气污染的综合整治,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重点关注的深圳河污染、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和污水处理厂污泥等,将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南头半岛、清水河片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是近年来市民关注的热点,白皮书中专门对这两个重点片区的治理作出部署。关于南头半岛的治理,市政府此前已经印发《南头半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具体操作正在执行。

  清水河严控房地产开发

  而关于清水河的整治,要求在该区域严格控制新建、扩建有废气产生的市政设施项目和工业企业,严格控制商业和住宅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加强清水河片区的环境监管力度,加快在线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在6月底前,对主要市政设施的排污情况进行实时、自动、连续监控,确保该区域各类污染源达标排放。

  此外,将组织市卫生处理厂和市粪渣无害化处理厂的新厂房建设和搬迁工作。对于进出该区域的垃圾运输车辆、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生猪停放车辆,也将定期打扫冲洗沿途道路。

  重大环境影响项目公开、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今年在环境信息的披露方面将更加畅通渠道。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的渠道将继续完善,有关部门会发布环境质量季报和年报,及时公布环境管理信息,同时实行全市污染源上网公布制度,一些重大环境影响项目基本情况将向社会公开。今年内还将开展社会环保联络员试点,提高社会环保参与度。

  ■白皮书解读

  大工业区将建成生态示范区

  出台环境保护产业导向目录,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强制进行清洁生产审计,督促企业实现污染源全过程控制,引导企业改进技术和工艺,降低能耗、物耗和污染物产生量,年内对30家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计;组织市大工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生态工业区建设试点,建成一个生态示范区。

  建立突发环境污染预警机制

  年内完成大气自动监测三期和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立项建设两个噪声自动监测子站,1~2个生态监测试点站,形成核与辐射监测系统,启动持久性有机物监测,形成全方位的监控体系,年内计划报出监测数据45万个。启动建设覆盖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的网格化环境监测及应急处理系统。建立环境污染突发事件预警机制,调查全市工业企业,分级列出污染风险源,并建立档案。完成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分级管理方案及防范对策。建立环境应急专家库和方案库,完成第一批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储备。

  建立饮用水源应急处理预案

  通过污水截排、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等措施综合治理入库支流污染,重点做好深圳水库、西丽水库、铁岗水库、石岩水库等四大水库入库支流整治工作,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重点建设9项整治工程,处理污水规模约14万吨/日。彻底清理水源保护区内的养殖业,加强对深圳水库流域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建立饮用水源应急处理预案,以备饮用水源地发生污染事故时,自来水供水系统能够正常运行。

  本报记者孙天明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建议完善法律

  防止市民乱排污

  本报讯(记者刘荣)治水何其艰难?治水效果如何?昨天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组成调研组到市水务局视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情况,在听取报告和参观部分河流后认为深圳水质有所改善,表示会向政府部门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并能完善法律防止市民错接乱排放污水。

  据悉,去年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投入资金1.5亿元,每日截污14万吨,而宝安区龙华、固戍、沙井等三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于年底陆续开工。按照计划,深圳今年将结合河套开发,启动深圳河水环境综合规划,到2008年要把目前的每日60万吨左右的污水全部截住,特区外未来两年重点工作就是建造污水处理厂和管网。未来5年深圳将投入120亿元治水,其中特区内40亿元,特区外80亿元,仅污水处理厂就将新改扩建17座。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