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纳民意公交规划调整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50 南方新闻网

  吸纳民意公交规划调整过半

  深圳公交调整方案征求市民意见后终敲定,年内将新增38条公交线

  本报讯(记者任笑一通讯员许觉辉胡春雷)37位市民希望增设梅林一村到上海宾馆的夜班公交线路的愿望成真。昨天,深圳市交通局表示,公交线路方案正式敲定,年内将新增

38条公交线,不仅增加了夜班7路车满足这37名市民的愿望,且综合市民意见对原方案中过半线路进行了调整,包括新增2条公交线路。

  上月6日,市交通局公布了年内拟增的36条公交线路,并征求市民意见。两周内交通信息中心收到通过各种途径反馈的建议1293条。根据统计,新方案采纳了339条建议,对30条线路中的15条规划线路进行了修改,并新增一条“下沙总站—银湖客运站”线路,对原6条夜班线路中的4条规划线路重新优化,并新增一条“梅林一村—上海宾馆”的夜班线路。

  市交通部门透露,此次公交线路规划调整,更好地解决了沙河东路、艺园路、妈湾、宝岗路、清水河仓库区等地的交通空白问题,进一步减少了线网重复和由此可能带来的资源浪费,夜班公交线路的网络覆盖面更广,线路之间换乘更便捷。

  另据透露,此次市民反馈的意见中超过400条与特区外公交发展有关,而此次调整并没有涉及特区外的公交线。对此,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启动宝安、龙岗两区公交改善计划,初步计划大幅度增加公交线路与公交车辆。特区外公交线网覆盖水平、服务水平将在近两年内有明显提高。

  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新增的公交线路规划进行调整,交通部门已形成一种较完善的公众咨询制度。据悉,此次调整后的新增公交线路规划,交通部门将上报市政府,线路批准后将尽快实施。另外,市民对公交线网发展及现有公交线网服务水平方面约提了500条建议,市交通局表示将在后续的相关工作中予以采纳和解决。

  新增2条线路

  编号起止站点线路走向

  普线31下沙总站-银湖客运站福荣路、沙嘴路、新洲九街、新洲三街、福强路、新洲路、福华路、民田路(回程单边)、福华三路、益田路、福中二路、彩田路、笋岗西路、泥岗西路、北环大道

  建议人数

  17

  编号起止站点线路走向

  夜班7梅林一村-上海宾馆深南中路、华强北路、笋岗西路、彩田路、梅林路、中康路、梅华路、(回程:梅韵路)、梅林路

  建议人数

  37

  点评:新增加的31路车主要连接沙嘴、黄木岗、银湖等片区,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将新洲路南北作一贯通联接,更好地解决新洲九街、福中二路等片区的公交出行需求问题。而新增加的夜班7路车则为了解决居住密集的梅林片区与华强北商业区的夜间交通联系问题。

  途经站点调整的8条线路

  编号起止站点调整后走向

  普线1皇岗口岸-海上世界皇岗路、(往程:滨河路)(回程:福华路)、彩田路、福华三路、民田路、福华路、深南大道、沙河东路、滨海大道、沙河西路、高新南十一道、科苑南路、白石路、后海大道、蛇口新街、公园南路、兴华路

  普线6南山区福利院-梅林联检站留仙大道、沙河西路、珠光路、龙珠大道、龙井路、沙河东路、深南大道、新洲路、红荔路、彩田路、梅观高速公路

  普线7火车站西广场-下梅林火车站西广场-和平路-嘉宾路-宝安路-梅园路-八卦三路-上步路、北环大道、凯丰路(回程单边:彩田路、梅林路、凯丰路)、梅华路、梅村路、梅林路

  普线9布心总站-世界之窗(无障碍巴士线路)布心路、东晓路(回程单边:爱国路)、东湖路、东昌路、太白路、翠竹路、东门路、深南东路、宝安路、笋岗路、上步中路、红荔路、华强北路、笋岗西路、莲花路、香梅路、深南大道

  普线12白芒关-南头火车西站沙河西路、西丽路、(往程:南海大道、玉泉路(回程:北环大道、艺园路、玉泉路)南山大道、深南大道-前海路-学府路

  普线14梅林一村-东部华侨城梅林路、(往程:彩田路;回程:凯丰路)、北环大道、泥岗西路、红岭北路、笋岗东路、文锦中路、深南东路、沿河路、罗沙公路、盐沙公路、盐葵公路

  普线16深业花园(少年宫)-大望村金田路、红荔路、红岭中路、笋岗路、宝岗路、世纪大桥、田贝四路、太宁路、(往程:东晓路、布心路)、爱国路、沙湾路、大望村

  普线24西部通道(东角头)-草埔(理想新城)蛇口新街、后海大道、东滨路(东滨路东段未修通前临时行驶工业八路)、南海大道、滨海大道、福强路、益田路、福华三路、彩田路、福华路、皇岗路(返西部通道方向)深南路、华富路、振兴路(返西部通道方向)、振华路(往草埔方向)、上步路、红荔路、红桂路、宝安南路、宝安北路、梨园路、宝岗路、泥岗路(往草埔方向)、彩虹桥、文锦路(返西部通道方向)、布吉路、金稻田路

  点评:通过局部调整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弥补公交空白,将改变沙河东路、马家龙、宝岗路公交欠发达现象,完善泥岗西路、红岭北路片区的公交线网布局,丰富东晓、东昌等道路公交线网,强化后海路的公交服务,并规避蛇口线路密集路段。

  起止点调整的7条线路

  编号起止站点

  普线2民田路总站-罗芳村(原起止站点为“民田路总站-新秀村”)

  线路走向

  民田路、福华三路、彩田路、红荔路、华新路、百花四路、百花五路、百花二路、百花一路、上步路、红荔路、红桂路、宝安路、深南东路、新秀路、延芳路(原途经“深南东路、新秀路”调整为“深南东路、新秀路、延芳路”)

  普线10购物公园-清水河(原起止站点为“渔农村-清水河”)

  线路走向

  民田路、福华三路、金田路、红荔西路、华富路、华新路、百花四路、百花五路、百花二路、百花一路、上步路、笋岗路、红岭北路、红岗路(原途经“金田路、红荔西路、华富路”路段调整为“民田路、福华三路、金田路、红荔西路、华富路”。)

  普线13渔农村-紫薇阁(原起止站点为“渔农村-东海购物广场”)

  线路走向

  渔农村、金田路、福民路、新洲路、福强路、新洲三街、新洲九街、沙嘴路、福强路、香蜜湖路、侨香路、景田北街、景田路”(原途经路线为“渔农村、桂花路、益田路、红荔西路、景田路、景田北街、侨香路、农园路”)

  普线17海上世界-清水河仓库区(原起止站点为“蛇口码头-梅林检查站”)

  线路走向

  南海大道、太子路、南水路、水湾路、招商路、公园路、工业八路、四海路、东滨路(东滨路东段未修通前临时行驶工业八路、南海大道、东滨路)、南山大道、深南大道、香梅路、莲花路、笋岗路、红岭北路、红岗路

  普线18火车站-理想新城(原起止站点为“建设路总站-华港新村”)

  线路走向

  (往理想新城:建设路、嘉宾路;返火车站:嘉宾路、人民南路、建设路)、东门南路、东门中路、文锦北路、布吉路、金稻田路

  普线19金洲花园-火车站(原起止站点为“金洲花园-国贸地铁接驳站”)

  线路走向

  (往金洲花园:建设路、嘉宾路;返火车站:嘉宾路、人民南路、建设路)、东门南路、春风路、文锦路、爱国路、华丽路、翠竹路、太白路、东湖路、金稻田路、金洲路

  普线25长源村-妈湾(原起止站点为“长源村-南山中心区公交总站”)

  线路走向

  长源村道、丽水路、留仙大道、沙河西路、宝深路、二号路、朗山二路、科苑路、深南大道南新路、东滨路、前海路、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

  点评:调整公交线路的起止点不仅可以解决公交欠发达区域的市民出行需求,还可以完善接驳体系。

  调整的4条夜班线路

  编号起止站点调整后走向

  夜班2东湖客运站-火车站(原“宁水花园-上步码头”)太安路、爱国路、太宁路、田贝四路、洪湖北路、人民路、晒布路、东门中路、嘉宾路、人民南路夜班3东角头渔港-桃源村总站(原“建设路总站-华港新村”)蛇口新街、后海大道、创业路、南海大道、深南大道、科苑路、宝深路、沙河西路、留仙路、沿河路、珠光路、龙珠大道

  夜班4梅林检查站-益田村(原“南头检查站-东角头”)梅观路、梅林八号路、凯丰路、梅林路、中康路、梅华路、梅村路、梅林路、梅丽路、新洲路、红荔路、益田路、福中路、彩田路、福民路、新洲路。

  夜班5布吉联检站-沙嘴村(原“西部通道-理想新城”)沙嘴路、福强路、新洲路、福民路、彩田路、福华路、华强北路、红荔路、红桂路、宝安路、翠竹路、太白路(往布吉检查站方向)、布心路(返沙嘴村方向)、布吉路

  点评:更好地线性连接各大型住宅区、商业区等夜间出行较多区域,从整体上完善夜间公交线网布局,形成一个相互补充、方便换乘的夜班线路网络,进一步解决更广泛区域的市民夜间出行需求。

  图:

  一些公交车不规范停车,乘客在车间穿行。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某些站点公交线路短缺,乘客拥挤不堪。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