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害人家属索赔10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52 南方新闻网

  珠宝商开车轧死前妻案

  被害人家属索赔103万

  该案第二次开庭审理,摄像头录像照片时间出现错误成为争议点

  广受关注和争议的深圳珠宝商胡某涉嫌用车轧死前妻案,昨日在市中院第二次开庭审理。被害人家属同时提出了103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索赔。

  该案中,深圳警方举行首例系统模拟杀人实验证实珠宝商故意杀人,公诉人据此指控珠宝商犯故意杀人罪。

  庭审中,检方出示的出事车库录像带照片时间出现错误成为庭审争议焦点。被害人代理律师认为,真实的记录才能证明胡某事发时没有在打电话,而故意杀人。警方则解释说,时间记录出现错误,是因为电脑出现问题,并不影响案情。

  昨日前往旁听庭审的人员较多,其中包括了十多名参加此案模拟杀人实验的刑警,还有多名检察官。

  参加模拟杀人实验的市公安局技术处痕迹科李科长出庭作证时说,从实验结论看,死者是在与珠宝商所驾驶车辆发生关系后才死亡,而且实验后推断,死者是被车子带到39米开外后才死亡。但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说,死者被发现时双脚一尘不染,事后模拟实验证明死者是被带离原地再遭碾轧死亡,但所有报告中都没有这样的记录,建议法庭鉴证这些记录。

  胡某的辩护律师对模拟杀人实验的证据提出了疑问。辩护律师说,实验的主体各不相同,比如使用猪脚、男保安员进行模拟实验,实验的结果是否具有排他性、唯一性值得质疑。

  李科长解释,模拟实验是根据前提存在的物证、人证、现场情况等证据来进行,以便解决相同时间、相同条件下,实验和前面的事实是否与本案吻合。但侦查实验不是解决排他性、唯一性问题,模拟实验只是记录一个过程。比如使用猪脚实验不能证明死者的伤害情况,只能证明受伤特征。

  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说,案发后,省公安厅的复核鉴定认为死者系摔死,但市公安局和福田公安分局的尸检报告却说明死者被碾轧致死。复核鉴定和尸检存在矛盾,加上死者身上还有一些伤无法解释造成原因,因此提请法院组织外地专家对本案进行复核鉴定。

  昨日的庭审持续5个多小时,法官称将择日再次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焦点

  照片时间有误影响案情推定?

  昨日庭审时,检方出示了作为该案证据18张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其中第二张照片因时间错误成为庭审争议的焦点。该照片为车库内一号摄像头拍摄的照片。

  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说,照片上分别有两组用大小不同字体打印的时间,大字体显示的时间为2007年2月9日晚上“20:03:16”,但小字体显示的是2005年2月11日晚上“20:02:07”。大字体时间系警方采用的时间。但案发确切时间应该为小字体显示的时间。该照片可能是翻拍照片。时间不准确导致的后果,是警方用错误的时间推定了胡某的犯罪状态,也就是承认了胡某在案发时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没有意识到前妻被车拖挂着,但事实上,胡某并没有在打电话,完全明白前妻被车拖挂着,还加大油门把前妻拖带到30多米外,并碾轧致其死亡。

  但参加实验的市公安局王警官出庭解释说,时间出现错误,是因为电脑的时间出现了问题,并不是有意改变时间。公诉人也指出,公安机关既然已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胡某,就不会有意去对照片进行翻拍伪造。

  本报记者陈学斌实习生李婷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