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治会议"瞌睡虫",记者又添新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54 四川新闻网

  据《华西都市报》13日报道:日前四川眉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今后在眉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上打瞌睡者,将被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

  据介绍,近来在眉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些重要会议上,个别与会人员注意力不集中,公然在会场上打瞌睡、接电话。为严肃会风会纪,狠刹开会打瞌睡等不良现象,眉山市有关方面才出此对策。

  常听记者唠叨,采访会议新闻看似轻松,其实是个辛苦活,就拿拍照、摄像来说,镜头就得紧紧盯着主席台上的诸位领导,远景、特写。千万不能漏掉一个,否则就要有麻烦。而现在记者又被安排了新的任务,得抓拍会场中打瞌睡者,这恐怕比拍领导还要艰难,必须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明察秋毫,如倾听是否有打呼噜声,观察那些眯眼者到底是眼睛小还是在睡觉等等,这恐怕会把记者们累个够呛。

  进行舆论监督本是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若是能为严肃会风会纪尽一份力量,相信再苦再累,记者们也在所不辞。可有关方面将此重任托于记者,就能收到预想的效果吗?其实,在此之前,记者拍下并曝光一些与会者丑态的新闻已有所见,如呼呼大睡,交头接耳等等,当时也曾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如对当事人进行批评处分等等,但会风会纪似乎并未因此有根本性转变,看来让记者拍照监督也并非治本之策。

  会风会纪涣散是个老大难问题,之所以久治不绝,固然与一些人组织性、纪律性不强、自由散漫有关,但会议本身是否也存在诸多问题呢?如三天一大会,天天有小会,凡是会议必须要求一把手参加,会议冗长拖沓,无多大实质性内容,领导讲话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等等。要说睡觉,会场上自然比不上家里的席梦思床舒服,为何有人在会场上却睡得香呢?恐怕是因为这样的会议本身就犹如催眠曲,让人昏昏欲睡。与会者都是些“大忙人”,尤其要在各个会场周旋,自然就因地制宜,将会场当睡床了。

  现在有关方面出台严令,并要求记者拍照,以曝光作为“威慑”,或许会收到一定效果,但那些“与会经验”丰富者恐怕又能想出高招。如自己不去,派秘书等“替身”去开会;或者买幅特制眼镜,即便是在打瞌睡,给人的感觉也是怒目圆睁等等。而即便是没人打瞌睡了,但与会者来个身在曹营心在汉,对会议内容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又能收到好的效果吗?

  这当然不是在为会场打瞌睡者开脱,只是说将整顿会风的重任寄希望于记者拍照是远远不够的,而应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对违反会纪者严惩,另一方面也要减少会议次数、改革会议形式、精简会议内容,多开高效的短会,让会议形式生动活泼等等,尽量使与会者“兴趣盎然”。同时还应以多种方式来贯彻会议精神,检查落实效果,让那些在会场上开小差者无机可乘。(朱慧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