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足,你永远不会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34 红网

  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历经艰难后活下去。风雨飘摇的辽足能够得到足协的网开一面,在最后时刻完成注册,还真算是不小的成功,毕竟活着就有希望。肇俊哲在自己的博客上说,他有一种预感,辽足绝不会这么完了,倒不是在托管和拉赞助偿还债务上出现了转机(以辽足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稍有头脑的人都不会介入),而是辽足经历了太多的风雨,球队也空前的团结,他不相信这点波折就会叫辽足死无葬身之地。

  职业足球是残酷的,正是因为它的无情,才会避免更加残酷的事情发生。上面这句话听起来拗口,实际上却很好理解,就如同法律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我们的驰骋空间,但在更多的时候是在保障我们的自由。中国联赛的职业化是不彻底的,所以也就衍生出许多四不象的东西以及模棱两可的棘手问题,谢亚龙上任后提出了那个著名的“准公共产品论”,联赛由此在市场和计划之间更加摇摆不定。

  按照市场的规律辽足当死,至少勒令降组,取消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意大利等足球强国处理类似问题也都是这样做的;按照谢亚龙公共产品论,辽足是辽宁足球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公器,作为一个悠久的品牌,我们有义务保护它。我无意评说谢亚龙的做法是否有悖职业化发展,但在一个联赛里存在两种不同的理念和制度,这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四川在职业化初期也是相当的“雄起”,球迷们也是相当的热情,我想问的是,为什么辽足可以被当作公共产品来挽救,川足却不可以?

  与谢主席对辽足无微不至的关怀相比,以肇俊哲为首的辽足球员要收购俱乐部,帮助球队摆脱困境的做法,更是叫人感动。小肇在博客里那篇题为《就算孤军做战,我也会坚持到底》的文字,叫笔者不禁为之动容,为了辽足他可以舍弃无数次留洋踢球的机会,可以在整个赛季不要一分工资和奖金,可以冒着赔掉几年积蓄的危险去做球队大股东,肇俊哲你不是孤军奋战,那么多的球迷在为你祝福,就像利物浦的那首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翻看欧洲职业联赛,球员收购球队的情况并非向某些没有见识的记者报道的那样从没有发生过,肇俊哲收购辽足还是有可操作性的,问题是有着双博士学位的张曙光都管理不好辽足的烂摊子,肇俊哲这些球员能行么?肇俊哲说:“以我们这些球员的清白名誉,就不信吸引不来大的赞助”,然而肇俊哲还是太天真了,在这个把“雷锋到底傻不傻”作为大专辩论会辩题的环境里,你还幻想着有清白的名誉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吗?

  中国足球似乎陷入了“唯精神论”的怪圈,朱广沪需要“疯狗精神”,辽足需要“雷锋精神”,抛弃足球的自身规律,光有精神又有什么用?中国足球一直没有处理好和“物”的关系,我们的球员、教练、领导多是在“物”面前堕落、沉沦,很少有人能把“物”作为前进的动力和工具。

  新赛季的中超里,辽足的命运值得特别留意,尽管谢亚龙和肇俊哲都有着难得的雷锋精神,但我还是要在漫漫征程道一句“珍重”,勉励一句“你永远不会独行”后,强忍苦涩的泪。被遗忘的雷锋!步履维艰的辽足!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稿源:红网 作者:苍穹之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