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为“村误公开”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16日电(记者梅永存、 涂洪长)福建省闽清县东桥镇村后村近日在2005年的村务公开中,同时张贴“2005年村误公开”公告,将村党支部、村委会一年来的多项工作失误张贴在村部门口,以警示村干部们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并希望取得村民谅解。村民们看后普遍叫好。这看似小事一桩,却为村务管理的民主化提供了可贵启示,值得称道。

  村后村将“村误”公开,村干部们开始担心会有损威信,但恰恰相反,村民们对干

部反而更信任了。村党支部决定,以后要将此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

  村务公开喊了好几年,记者到过的不少乡村,都实行过政策、文件上墙等举动,可让人纳闷的是,上墙的不是人所共知的大道理就是本为分内工作的所谓“政绩”。而事实上,目前村级组织在民主管理方面仍有待提高,一些村干部“揣着明白装糊涂”,往乡里、县里汇报的时候是一套,碰到群众质询的时候又是一套。政绩年年算,错误却从来没见提过。干部们想做什么,做得怎样,做错了有没有检讨?老百姓从公开的村务中如果没法知道这些,又何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

  “村误公开”是村务公开的深化和细化。它给了老百姓一笔明白账,还基层工作一片阳光。它体现了管理者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接受群众监督的胸怀,对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是一种促进。

  当然,要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仅仅靠“村误公开”是不够的,还必须推行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村民的公共事务管理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建立一种集中民智、广开言路、群策群力的机制,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另外,“村误公开”要真正赢得民心,就不能流于形式,更忌正话反说地搞政绩展览。是决策性失误、工作不到位还是好心办了坏事,要一一细分,明确责任。错在哪里,怎么纠正,吸取什么教训,也要说清楚。只有这样,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才能拉得更近,心才能贴得更紧。(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