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将矿用开关两防锁列入煤矿矿工“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三月十六日电(张墨 张云)记者今天从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获悉,由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郭春平研究发明的“矿用开关两防锁”正式被列入全省小煤矿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及考核评分办法,并且在今年开始实施。

  “矿用开关两防锁”被喻为防止瓦斯爆炸的“铁门神”,它可以锁住违章者的手。据了解,中国许多煤矿井下使用的防爆开关没有设置专用的闭锁装置,而“矿用开关两防锁

”正是为防止“两擅”(即擅自送电、擅自开盖操作)、“一偷”(偷电器元件)行为专门设计的,对防止机电隐患、有效避免小煤矿的机电事故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由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郭春平研究发明的“矿用开关两防锁”于二○○二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三年经国家科委鉴定为科学技术成果,二○○四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列为安全生产重点推广技术项目。

  “矿用开关两防锁”利用简单的道理,极低的成本和方便使用的原则,由锁芯、锁套、锁口、山锁钥及其他附加部件组成,具有可靠性、互换性、锁钥锁芯多样性、特殊情况下解锁方便性、防锈性等特点,每个使用单位只要有一种专用锁钥及其对应锁芯,就可以锁定任何要装两防锁的开关,任何使用两防锁的开关都可以对应锁钥解锁或锁定开关,适用于矿用自动馈电开关、矿用磁力启动器、矿用电钻变压器综合装置、矿用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检漏保护装置等矿用设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