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阳春三月一场雪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三月十六日电题:阳春三月一场雪几家欢喜几家愁

  记者程勇

  十六日早晨,一场悄无声息的春雪飘落乌鲁木齐,让即将进入春天的乌鲁木齐重回飘雪寒冬。

  据新疆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惠云介绍,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新疆的这次降雪天气主要集中在北部,乌鲁木齐及沿天山一带有小量的雪,伊犁地区的雪将达到中量,北部局部地区将有大雪,新疆南部地区将有浮尘天气,部分山口地区将有七至八级的大风,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记者从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获悉,是次降雪天气对新疆高速公路没有造成影响,但如果降雪后气温骤降,路面结冰,新疆部分高速公路将实行封闭。

  据新疆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介绍,是次降雪天气目前对新疆进出航班也没有造成影响,运行一切正常。

  刘惠云说,降雪过程将持续到今天夜间,由于今年新疆气温较往年同期都高,所以这场降雪对气温影响不大,新疆北部降温最多也不超过十摄氏度,夜间高速公路路面有可能结一层薄冰,提醒司机朋友注意驾驶。

  前些日子,新疆乌鲁木齐市已是艳阳高照,似进入阳光明媚的暖春,积压了一冬的白雪也逐渐融化,不谙天气变化的人们还认为今年春来早,爱美的少女们已开始裙袂飘飘,突降的小雪让乌鲁木齐市民不得不重新穿起保暖衣。

  虽然地面温度较高,飞雪落地后随即融化,但屋顶还是呈现了一片素白的景色,大地披银的景象让很多市民和游人乐此不疲,特别是一些小孩,他们在雪地里互相追逐,过足了这个冬季玩雪的“最后一把瘾”。

  但路面融化的雪水也给乌鲁木齐的交通和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不便,路上行人很少,一些商场显得很冷清,司机们也不得不打开雨刮器以保证行车安全。

  医院的专家提示说,乌鲁木齐春天的天气变化无常,每年的三至四月都会有一次降雪和沙尘天气,市民要做好感冒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老人和儿童。

  “瑞雪兆丰年”,有关农业人士表示,新疆是次降雪天气将有助于农作物的生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