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证员执业证书由司法部统一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9: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薇薇)根据司法部刚刚发布的《公证员执业管理办法》,公证员执业证书由司法部统一制作。证书编号办法由司法部制定。

  公证员执业证书是公证员履行法定任职程序后在公证机构从事公证执业活动的有效证件。新出台的这个办法规定,公证员执业证书由公证员本人持有和使用,不得涂改、抵押、出借或者转让。

  公证员执业证书损毁或者遗失怎么办呢?根据这个办法,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公证机构予以证明,提请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换发或者补发。执业证书遗失的,由所在公证机构在省级报刊上声明作废。

  此外,公证员变更执业机构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核准,予以换发公证员执业证书。公证员受到停止执业处罚的,停止执业期间,应当将其公证员执业证书缴存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公证员受到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书处罚或者因其他法定事由予以免职的,应当收缴其公证员执业证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予以注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