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耗时两年,投资2000多万,到10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寻找珍贵资料《新丝绸之路》“悬念”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21:39 大连晚报

  20多年前中日合拍的《丝绸之路》不仅在国内外引起反响,成为那个时代的热门话题,而且,它所表现的中华文明魅力让世界震惊。20多年后,中日摄制组合作重走丝绸之路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新丝绸之路》再次走进观众视线。记者从央视《新丝绸之路》剧组了解到,《新丝绸之路》用了两年时间拍摄完成,投资超过2000万元,被视为代表了目前国内纪录片制作的最高水准。片中不仅记述了近年来许多考古的新发现和新观点,而且融入了当今人们对历史的重新审视和思考。

  到10多个国家博物馆寻找资料

  “丝绸之路”1877年首次由德国人李希霍芬使用,重新“发现”丝绸之路的多是一批西方探险家,但不幸的是,几乎每一个外国探险家在离去时都带走了数额庞大的文物。如今,展示和思考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与历史意义不言而喻。所以26年前中日合拍的《丝绸之路》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20多年前,考古资料比较有限,如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很多新的考古成果被公布,所以在《新丝绸之路》中,很多文物都是第一次公开展示给观众。另外,为了让影像资料更为详实,摄制组赴10多个国家的博物馆拍摄,获得了当年西方探险家的日记和路线图等珍贵资料。”

  《新丝绸之路》有抓人的悬念感

  与《丝绸之路》展示考古成果不同,《新丝绸之路》中考古发掘和场景重现交织营造出一种抓人的悬念感。“楼兰美女”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莫高窟上万平方米精美的古代壁画、彩塑正在发生着怎样的病变,该如何拯救它们?古代丝路重镇黑水城有着无数珍奇财宝,它的真实面貌究竟是什么样……此外,纪录片拍到了很多观众从未看过的第一手文物资料。

  中日各自成组,同一地点拍摄不同内容

  这次由中日双方各自组成一支摄制组,在同样的地点拍摄不同的内容。中方摄制组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负责拍摄,摄制组分成五个小组同步拍摄,历时两年时间,在陕西、甘肃、内蒙古、新疆和青海等地奔波数万公里。为了寻访被掠夺到国外的文物,摄制组还遍访瑞典、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对20多年来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