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5”名牌被曝虚假宣传 西城工商查封欧典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1:29 北京娱乐信报

  没有想到号称“真的很德国”的欧典地板在德国的总部子虚乌有

  谁能想到一个连续六年使用“3·15”标志的品牌地板是贴牌产品

  不敢相信前几天欧典地板刚刚被评为2005年北京人喜爱的品牌

  

“3·15”名牌被曝虚假宣传西城工商查封欧典地板

  查封现场。信报记者 革继胜/摄

  “没想到,太震惊了。”当央视“3·15晚会”曝出欧典地板根本不是“德国制造”而是由吉林森工的产品贴牌而来时,很多人都表示有点不敢相信。但当西城工商部门昨天责令停止欧典产品销售后,人们又不得不相信。

  谁都知道在北京的建材市场上,“欧典”是一个耀眼的品牌:它号称“欧典地板,真的很德国”;它是惟一一家连续六年使用中消协“3·15”标志的地板品牌;它还在前几天被评为2005年度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

  欧典公司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什么一个涉嫌商业欺诈的企业和产品能获得“3·15”标志,并被评为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记者昨天进行了追访。

  【欧典事件之反应】

  市工商局密切关注立即调查

  “欧典地板”被曝出德国欧典总部其实根本不存在,其品牌产品很多是贴牌产品后,昨天上午,西城工商分局德胜工商所对辖区内福丽特家具建材城进行了检查,“欧典地板”专卖店内所有型号产品被责令暂停销售。

  在福丽特家具建材城二层245号摊位前,执法人员发现“欧典地板”经销商正在经营,便立即责令这个专卖店经销的6个系列、62种型号“欧典地板”全部暂停销售,并对已订购但未安装的9起(截至3月16日中午)经营者投诉事件进行登记,同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福丽特家具建材城二层245号“欧典地板”经销商进行调查。

  同时,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动态,并立即展开调查。如果经调查证实确有违法行为,将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进行处理。

  建材市场大多开始下架

  记者在居然之家玉泉营店看到,位于地下一层地板专营区的欧典地板柜台已经被商家拉上了布帘围住,但仍可以透过布缝看到里面摆放的地板。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自行把欧典地板暂时撤下架,至于赔付问题,还要等总部的通知。

  据记者了解,除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家居建材城也已经下架欧典地板,福丽特家居建材城则已经开始给订购该地板的顾客退还订金。

  

“3·15”名牌被曝虚假宣传西城工商查封欧典地板

  信报记者 陆欣/摄

  消费者:是进口才买它

  在北三环马甸桥边立着一个巨型海报“欧典 2008元/平米”,这样的价格完全可以买房。采访中大多数消费者表示被这个品牌吸引的主要原因是,“价高”、“进口货”、“广告多”。

  消费者朱先生家里用的就是欧典地板,他说自己挑选欧典地板就是看中了是进口货。

  朱先生说,现在出了这样的事,他觉得自己很冤,花了进口产品的价,却买了一个“子虚乌有”还不知道是哪儿产的产品。

  欧典:在德国有注册

  欧典公司对此事有何反应呢?记者昨天下午3时拨通了欧典的客服电话,接线人员称:“央视只是说我们的广告夸张,但是我们的质量没有问题。”

  下午4时30分,记者又来到位于南四环西路188号6区16号楼的欧典地板总部进行了采访。

  欧典企业市场推广中心市场部经理庞恩升只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在16个国家注册过,其中包括德国,只要有德国的产品,就能称为‘德国品质’。”对于其他问题,则一概不作答。

  【欧典事件之追问】

  欧典怎么成了“最喜爱品牌”

  ■是否会拿掉欧典“2005年北京人最喜欢的品牌”称号?

  市消协紧急调查“欧典”事件

  让众多消费者质疑的是刚刚被央视曝光的涉嫌商业欺诈的“欧典地板”,竟然还被北京市消协评为了“2005年北京人最喜欢的品牌”。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消协。市消协投诉部郎副主任表示,目前正在联系各行政部门调查此事,并在行政管理部门认定、定性后向社会公布结果。

  “‘最喜爱品牌’的评选活动,主要是企业自荐、互荐的形式形成,最后由消费者公开评选的。”郎副主任说。至于这些自荐互荐企业的认定,他作了这样的比喻:“作为我们这个部门,严格要求企业提供真实有效信息,这跟身份证一样,我们要看它的身份证,如果它拿了假的,我们也没权利验证它的真实性啊!”

  至于是否将已经列入“北京人最喜欢的品牌”的欧典地板从排行榜上拿下来,郎副主任表示目前不会草率行事。

  ■到底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拿到“3·15”标志?

  企业自愿申请 消协直接审定

  “3·15”标志是中国消费者协会代表消费者授予企业的信誉标志,可为什么这样一个涉嫌欺诈的品牌竟然能连续六年贴上“3·15”标志呢?

  昨天,记者试图采访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但不是占线,就是说正在开紧急会议,结果出来后再给社会一个说法。

  为此,记者就申请3·15标志的企业条件查询了中消协的网站。记者看到使用《3·15标志》同样也是企业自愿申请,不过要经过中国消费者协会直接审定确认,并与被许可企业签订许可使用协议。

  【律师说法】

  若情况属实 可要求赔偿

  北京市昌久律师事务所吕峰律师称,如果情况属实,欧典公司就属于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销售商品;利用大众传媒对商品做虚假宣传;销售伪造产品,涉嫌违反《消法》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欺诈消费者处罚办法》,对消费者构成欺诈。消费者有理由据此要求赔偿。

  不过他建议,因为涉及面广,如果消费者要求退货或者赔偿,应等到相关部门作出鉴定并通过消协来进行交涉,由他们代表广大消费者向厂家追讨自己的合法利益。

  信报记者 王萌 李静 实习生 甘浩

  【热点之声】

  欧典 你是谁的最爱

  “欧典地板真的很德国。”要不是央视3·15晚会揭开弥天大谎,许多消费者还在享受所谓的“德国品质”。

  连续六年授权使用3·15标志,并入选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如今看来这颇像一幕闹剧。

  地板制造商固然可恨,消费者协会也难辞其咎。现在消费者除了想听制造商的声音,更期待着消协站出来说话。消费者想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授权使用3·15标志?什么样的产品能入选消费者的最爱?什么样的消费者在参与评选?

  人们最想问:欧典地板到底是消费者的最爱还是消协的最爱?

  刘金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