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灵寿农民绝活叫板司马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3: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赵永兵

  31岁的马承杰是灵寿县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马承杰说,经他培训,自己的儿子和两个侄女都掌握了蒙眼辨物、识字和过目不忘、倒背如流的特殊本领。昨天,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高度的怀疑,前往灵寿亲自观看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绝活表演。

  ■男孩蒙眼辨扑克牌

  马承杰用一个厚厚的黑眼罩蒙住儿子马智铭的眼睛后,取出一副扑克牌让他一一蒙眼辨认。

  “红桃7、梅花10、黑桃K……”54张扑克牌,马智铭在蒙眼状态下几乎全部正确辨认,唯一错误的一张是把红桃3说成了红桃8。

  记者怀疑眼罩有问题,马承杰就把眼罩从儿子的眼睛上摘下来,蒙上了记者的眼睛,结果记者什么都看不见。记者又提出是不是扑克牌上有记号?马承杰说,不让儿子身体的任何部分接触扑克牌,他照样能够蒙眼辨认出来。记者仍怀疑扑克牌有问题,亲自到超市买了副新牌。洗完牌后,随机抽出一张让马智铭辨认,准确率仍在95%以上。同样的表演,马承杰的侄女马娟也能做到。

  ■女孩蒙眼做算术题

  马承杰仍是先用眼罩蒙上14岁侄女马越的眼睛,然后取出一块写字板和一支笔。记者在写字板的左上角、右下角和中间偏左位置,随意出了几道加减乘除的算术题:“18÷()=9;2×12=();3×6=()”,然后将写字板摆在距离马越5米开外的桌子上。随后又不出声响地在写字板和马越之间摆放了几把椅子当障碍物。

  只见蒙着眼睛的马越轻巧地躲过所有障碍物,走到写字板前拿起笔开始作答,不仅所有答案都正确无误,且全都准确地写在了括号内。

  ■蒙眼骑车“小菜一碟”

  如果说以上两个节目难度一般,那蒙着眼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可谓高难度了。

  记者亲自将眼罩蒙在马承杰12岁的侄女马娟的眼睛上,在确保她完全看不到路况的情况下,马娟骑上了自行车。为了防止发生意外,马承杰骑着摩托车载着记者在马娟侧前方保驾护航。刚开始,马娟的骑行路线有些曲折,但没多久骑得就比较稳了,还能转弯。更神奇的是,马娟还能不时说出对面开来一辆什么颜色的汽车等信息。

  马娟蒙眼骑自行车大约1000米,用时10分钟左右,此间吸引了无数路人侧目观看。

  ■屏蔽状态下识字失败

  在完全没被他人看见的情况下,记者在一张白纸上随机写下了同事的名字“郭军”,多次折叠后夹在一本书里,由三个孩子分别辨认。马智铭认为记者写的是“燕赵”,马娟认为是“记录”,马越认为是“郭平”。

  之后,记者又在白纸上写下了“燕赵”两个字,结果三人仍都没辨认出来,在屏蔽状态下识字这个表演节目以失败告终。对此,马承杰解释,可能是因为孩子们表演的节目有点多,累了,精神不集中所致。

  ■声称敢于叫板司马南

  马承杰称,3个孩子的特殊本领并非天生的,而是经过他两个月的培训才有的。马承杰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超能潜质,7岁到14岁的孩子只要经过培训,基本上都能具备蒙眼辨物、花色、图形,以及在屏蔽状态下识字的超常功能。通过进一步培训,孩子们可掌握“过目不忘、倒背如流”的速记本领。

  谈到培训方法,马承杰说类似于珠心算,绝对是一种挖掘人体潜在功能,开发儿童智力的科学方法。记者问马承杰成年人经过培训是否也能掌握这种特殊本领,马承杰表示成年人不行,他自己也不具备这样的本领。

  虽然记者对马承杰培训出的3个孩子所具备的特殊本领始终持怀疑态度,但因为他们表演的绝活找不出任何破绽,只能感到惊奇和不情愿的佩服。

  马承杰表示,3个孩子的绝活绝非伪科学,他希望通过本报向反伪科学的斗士司马南先生发出挑战,以证明自己并非靠障眼法行骗的江湖术士。

  如果您对此感兴趣,欢迎致电88631211、88631262发表观点和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