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亨氏米粉津门遭遇 信任危机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51 每日新报

  问题食品事件,再次让亨氏成为公众关注焦点。3月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宣布,经他们委托第三方国际检测机构检测,亨氏婴儿米粉中发现含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绿色和平组织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实验阶段转基因水稻的控制,防止非法转基因稻米继续污染其他食品。

  刚刚摆脱“苏丹红”事件阴影的亨氏公司,将可能再次面临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此消息一经刊登即掀起轩然大波。截至3月16日晚间,记者在天津家世界、家乐福等大型超市的调查中,发现亨氏所有米粉都先后下架。

  亨氏否认转基因成分农业部开始调查检测

  “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就亨氏婴儿米粉出了问题。”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组项目主任马天杰说,今年1月,他们抽取了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样本,经国际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下属实验室独立检测后发现: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该产品由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在广州生产。

  14日,亨氏中国向媒体发表声明,就此事做出回应。声明否认了绿色和平组织做出的结论,称亨氏在其近期产品中未发现任何转基因成分。亨氏也“力求避免在产品中使用转基因成分”。声明称,“亨氏采用一套彻底有力检测程序,以避免我们的产品和原材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亨氏中国确认,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亨氏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包括其产品或原材料),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亨氏中国表示,他们理解某些组织和个人对此话题的关注。但也有某些机构指出,目前尚没有任何确认的科学依据证实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15日,亨氏在新发表的声明中一再强调“亨氏产品没有质量问题,所以不会召回相关产品。”

  目前,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发表声明: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

  亨氏米粉统统下架商家承诺按规处理

  虽然亨氏发表声明表示“问题米粉”没有转基因成分,但是天津销售亨氏产品的商家已经纷纷在得到媒体消息后做出反应,各个大型超市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接到包括工商、质检部门以及亨氏公司的正式通知,但亨氏公司在其超市里销售的米粉产品纷纷下架。

  记者在家世界气象台路店相关柜台,只发现亨氏的婴儿果泥在销售,导购人员说,亨氏婴儿产品只有这一种产品在销售。家乐南楼店商品部墨先生告诉记者,亨氏婴儿米粉在南楼店平时的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远不及其他品牌的同类产品,目前超市内所有的亨氏米粉已经做下架处理。

  家乐福海光寺店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亨氏米粉产品已经在15日全部下架,其中就包括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问题米粉”。这位姓杨的工作人说,虽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此产品的相关通知,但是本着谨慎的态度,超市领导还是做出产品下架,等候结果的决定。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方面暂时还没有接到消费者退还产品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一旦有关部门正式发出通知,超市方面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相关退货、赔偿事宜。

  在记者调查中,一些婴儿食品代理商也表示,暂时不会向消费者推荐亨氏相关产品。但是也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亨氏集团和国家相关部门没有正式的产品下架通知,不排除其他渠道还有此种米粉正在销售的可能。

  家长抵制亨氏产品食品尚无安全定论

  对“问题米粉”反映最强烈的还是家长们。

  曹女士的宝宝还不满2周岁,但是已经吃了5盒亨氏米粉,焦急的母亲开始担心食用此种产品,会对婴儿造成多大伤害,有何补救方法。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打算购买亨氏婴儿米粉的市民在货架前听到其他人谈论有关米粉中有转基因的话题后,都放弃了购买意愿。在一些育婴网站上,也开始出现家长抵制“亨氏产品”的帖子。

  “先前是雀巢婴幼儿奶粉碘超标,接着雅培有问题,后来听说惠氏也跟着来……”不少家长表示,不能光盲目的相信“洋品牌”,但是面对频频出现问题的婴儿食品安全事件,家长们感到茫然和愤慨。

  “人类长期吃用转基因食品,究竟有什么影响,仍然是未知之数。”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直到现在,转基因食品在推出市场前都没有经过长远的安全评估,人类长期食用是否安全仍然成疑,而科学界对这些食品是否安全也没有共识,“但是,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成为实验品。”

  消协提醒标志必须明确六成消费者反对转基因

  出于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考虑,天津市消费者协会路华忠表示,转基因食品必须在标志中明示,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就此次事件,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也没有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化生产。同时,根据我国法规,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我国消费者对转基因稻米,尤其是非法转基因稻米的态度非常谨慎。根据绿色和平于今年2月委托国际知名的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城市对800位城市居民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78%的消费者对非法转基因水稻表示了担忧,认为其“不安全”;62%的消费者反对在婴儿食品中加入转基因原料。

  两会期间,有委员正式提交“加强转基因食品管理”的提案呼吁:相关管理部门要对转基因食品的标志做出明确、详细的规定,掀开转基因食品的神秘“盖头”,确保消费者在知情条件下自主选择购物。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单炜炜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